dream07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eam0711

博文

共享《隐藏的动力:生命在自然界中的价值》一书草稿缘由

已有 836 次阅读 2023-3-2 16:11 |个人分类:能流进化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好多网友加我微信好友,只因不是科学网用户而不能从我的博客里下载《隐藏的动力:生命在自然界中的价值》一书电子稿。

      在与这些网友的聊天过程中,了解到是《流浪地球》的热映和《三体》的热播,启发了他们对生命的思考。基于此,我想把《隐藏的动力:生命在自然界中的价值》一书的第一稿分享一下,里面有些想法还不成熟,甚至有误,只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加入到“生命是什么?”这一问题的讨论行列中,或许这会对一些读者有新的启发。想法都是一个逐渐成熟的过程,包括对《隐藏的动力:生命在自然界中的价值》这本书所阐述的能流进化论,虽然已经出版了两年,但仍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例如,本书从能量流的角度阐释了生命的起源和生物进化问题,但要明白“生命是什么?”,还需要解释“意识是什么?是怎么来的”等相关问题。对于“意识是什么”这个问题的思考,我已经分享到科学网的博客里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我觉得从信息流的角度会相对更容易回答这个问题,大体思路有了,有些地方还需要完善。

     《隐藏的动力:生命在自然界中的价值》这本书最初的书名是《能流:生命起源与进化的驱动者》,因为种种原因,改成了现在这个题目。能流进化论最初是草稿中的“三段论”,后又改名“能流三段论”和“能流矛盾论”。

       最后,希望《隐藏的动力:生命在自然界中的价值》这本书及本书草稿能够对各位读者有所启发,有所帮助,也欢迎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378616.html

上一篇:能流进化论的草稿(6)
下一篇:生命之参照
收藏 IP: 220.249.191.*| 热度|

1 焦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