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111 不贪

已有 2043 次阅读 2022-2-1 21:5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年初一看新闻,据说股指全线大涨,尤其是科技股,这也包括春晚小品“还不还”里提到的元宇宙以及虚拟货币。看来大年初一迎财神果然不假。虽然我的养老金都是投保的保险公司代为投资在股市,名义上我也是股市上涨的受益者,不过想想这投资要在退休后才能享用,谁能知道那遥远的将来是不是恰好在财神到的初一。

“还不还”里皆大欢喜的结局,靠的是老沈的同学用一盒磁带唤醒了他的良心,其实这有很多先决条件,不说一盒好朋友的磁带保存下来有多难,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找个录音机去播放这盒磁带也不是那麽容易的。更别提现实中的老沈们或许钱都是元宇宙中的狗狗币,不到高点怎敢兑换,到了高点如何舍得兑换?人心不足蛇吞象,贪欲无止境。而老沈的两个同学,看似善良的受害者实际上也是心中有贪,即使是虚无缥缈比海市蜃楼还要远的投资回报也是欢呼雀跃的去拥抱。如此循环下去,难保他们不会变成老沈们。最常见的贪财之外,人类还有很多种贪,所有的贪不管形式如何千变万化最终都会带来无尽的苦恼,所以解决还不还里面的难题,终极解决方案是不贪。不过看起来简单,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能比登天还难,看看老沈的两个同学就明白了。我本凡人,做到不贪也是不易,好在手中有两样法宝护体:一是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二是知足常乐。有了这两样定海神针,不贪虽难,但至少可以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当下少贪。

大年初一迎财神,我的财神名曰“不贪”。

2022-02-01 于萨斯卡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975-1323668.html

上一篇:少年
下一篇:112 Perfectly imperfect (至善则止)
收藏 IP: 142.165.80.*| 热度|

3 曹俊兴 尤明庆 周阿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