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104 厦门往事-高集海堤

已有 1369 次阅读 2022-1-2 06:5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新年第一天还是宅在家中,一是疫情二因酷寒。早餐是鱼片海鲜粥配土豆丝奶酪摊饼,这个中西合璧的南北大餐。写完新年第一篇散文《行者》,泡上一杯厦门茶叶进出口的铁观音,打开厦大孙世刚老师的《电化学测量原理和方法》开始实践行者之路。

孙老师这本书太值得推荐了,虽然只是读完了第一章,经典电化学测量的基础,循环伏安,但真的是做到了由浅入深,举重若轻,读起来真是一种享受,下面的其他章节肯定也会异彩纷呈让众多电化学的行者受益无穷。或许是假期的气氛,或者是萨屯明媚的阳光,我非常认真地读了这本书的序,与科学之外也让我怀念厦大,以及厦门。品着茶香四溢的海堤乌龙茶,思绪不禁回忆起厦门的美好岁月。第一次接触美丽鹭岛就是经由十里高集海堤上的鹰厦铁路。如果不看一下海堤建设纪录片,我们实在无法理解海堤大陆集美一侧朱德元帅题字的纪念碑,移山填海,的分量。海堤的建成把孤悬海外的厦门岛与大陆连在一起,堪称天堑变通途。海堤因此成为厦门的地标,丝毫不亚于现在的双塔,也让好多厦门商品以海堤命名,厦门铁观音即为著名的一例。我到厦门时,街头巷尾大榕树下,凤凰花旁,四处飘逸的海堤铁观音的茶香明显把厦门这个特区与其他的特区区别开了,那就是闽南人浓浓的人情,就像闽南人须臾都离不开的功夫茶。厦门海堤值得纪念,除了茶香,也在于这个海堤把集美学村与厦门大学更紧密的联系起来,更突出了陈嘉庚先生,这位华侨旗帜,厦大校主的远见卓识。我辈现在能有机会受教与厦大化学·的众多大家,包括案上这本电化学测量,可以说都是陈老先生百年前的大智慧所赐。

厦门海堤铁观音就像我第一次见识的厦门海堤,不张扬但是底蕴十足。离开厦门快二十年了,我最喜欢的茶依旧是老厦门人最爱的大路货,海底乌龙茶。在远离凤凰花的加西大草原写下这篇杂文,用来在科学网博客上怀念厦门的岁月。接着就做回不懈的行者,在七泡有余香的铁观音陪伴下,继续悦读孙老师的大作。

2022-01-01 于萨斯卡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975-1319225.html

上一篇:103 行者
下一篇:105 厦门往事-美仁宫
收藏 IP: 142.165.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