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临床发现存在性别差异,男性预后较差 精选

已有 5997 次阅读 2020-3-1 14:15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2020年2月29日,北京医院李靖联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高敬、李静团队在预印本网站medRxiv上发表了一篇论文,题为“Sex differences in clinical findings among patients with coronavirusdisease 2019 (COVID-19) and severe condition”,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临床发现中的性别差异进行了分析。

 1.jpg

 注意:预印本网站medRxiv所以论文未经同行评议。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2月17日发布的数据,超过80%的新冠肺炎患者属于轻中度,短期预后相对较好;13.8%的患者属于重症,且死亡率为49%,远超2.3%的平均死亡率。

 

此外,由于新冠病毒与先前的SARS-CoV具有高度同源性,因此它们很可能具有相似的临床特征,例如高度传染性,高致死率,甚至性别差异。

 

为了比较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临床特征的性别差异,2020年2月8日至2月11日,研究组回顾性分析了武汉47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临床数据,其中28例(59.6%)为男性,约63.8%的患者患有合并症。

 

临床特征的两性差异


研究组发现,男性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病史率显著高于女性,但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CVD)病史率无统计学差异。

 

最初的症状主要是发烧(72.3%),咳嗽(76.6%),肌痛(10.6%)和疲劳(14.9%)。


常规鼻腔供氧后,3位男性和1位女性的血氧饱和度低于93%。

 

男性的血清降钙素原和N端脑利钠肽前体(NT-proBNP)水平高于女性。


5名男性的A型流感病毒抗体呈阳性,女性均未检测出。


男性组比女性组更多地使用抗生素治疗。

 

2.jpg

 

总之,与女性相比,男性更容易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病史,发生继发感染,接受复杂治疗以及住院预后较差。

 

在为期两周的治疗中,从重症转为危重的6名患者中有5名男性(占83.3%)。


这5名男性中只有一名(占20.0%)出院。

 

性别差异的原因分析


2003年SARS-CoV感染中,男性死亡率明显高于女性,且男性发生不良事件的风险更大,两性预后不同似乎是冠状病毒感染的特征。

 

性别差异的原因尚不清楚。


一些研究表明,雌激素可能使女性免受SARS-CoV感染后的恶化影响,从而造成男女之间的不同结局。

 

另一个可能的解释是,男性恶性肿瘤的患病率较高。


而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中,癌症患者的预后较差。

 

此外,在研究中还发现更多的男性被细菌或流感病毒共同感染,细菌感染是流感的常见肺部并发症。

 

这表明新冠肺炎重症男性更易受病毒或细菌的继发感染,导致更多的抗病毒治疗和抗生素治疗。

 

另外,男性中NTproBNP而非cTnI水平更高,表明在SARS-CoV-2感染后男性可能有更多的心脏功能损害。


女性因雌激素可抑制心室重塑,从而保护心肌免受损伤。

 

研究局限性


首先,这是一项样本量较小的研究,混杂因素和选择偏倚不可避免。


其次,在SARS-CoV-2爆发的早期,可用数据有限。


第三,观察期太短,无法准确描述患者的预后。

 

总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临床发现可能存在性别差异。与女性相比,男性的临床状况可能更复杂,住院结局更差。

 

论文链接:

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2.27.20027524v1




聚焦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221202.html

上一篇:Cell重磅:吃得少,活得长!
下一篇:儿童感染新冠病毒首份病例系列报告公布:多为轻症,中位潜伏期超成人
收藏 IP: 120.243.155.*| 热度|

3 曾杰 黄永义 喻海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