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jwh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jwhx

博文

中科院成立六十二周年征文

已有 1692 次阅读 2020-3-31 16:21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院成立六十二年征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国家的科学院   人民的科学家》

                献给中国科学院成立六十二周年之际


      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最高科研学术机构,为国家基本国策制定与长远发展规划提供了坚强的科学后盾与强大的理论保障;中国科学院所属的科学家作为人民授予的最高级别科研学术专家,为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确立与实施以及科研成果的转化与普及起到积极地推动与带头作用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

      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至今,凡是涉及国家重大根本性国策的制定以及带有前瞻性的长远规划设计无不与最高科学机构的参与息息相关并以科学作为决策前提!从解放初期的两弹一星、核潜艇、人工胰岛素合成到如今的银河计算机、超级杂交水稻、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以及不久将来的嫦娥探月,凡是能够彰显国家实力、体现国家尊严、维护国家荣誉、凝聚国家力量、昭示国家发展、凸显国民自信的重大科研项目无不凝聚着众多科学家的心血与智慧!从开国领袖毛泽东到改革开放设计师邓小平以及当代国家领导人,凡是具有开创性眼光、具备开放性思想以及拥有与时俱进精神的执政者无不对科学治国、科学理政、科学发展给予最高的重视与认真的对待!从国防建设到福利民生及至其他各个领域,凡是涉及到国家安全人民福祉以及各行各业发展的无不是以依靠科学作为核心和原动力!

      而作为国家授予的最具权威性的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也正义不容辞的承担着国家与历史赋予的使命,无论是解放初期时预设的人民科学院还是而今正式的中国科学院名字虽有改变但为国家强盛而承担的神圣职责是始终不变的;而作为人民赋予的最高级别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以及其他科学家也都将义无反顾的完成着人民大众给予的责任,无论是建国早期的著名学部委员钱学森、李四光、邓稼先还是如今享誉海外的科学院士袁隆平、孙家栋时代虽有不同但为人民幸福安康而努力付出工作的决心是无怨无悔的!总而言之,无论是曾经为了确保国家安全和发展国防建设而所作的原子弹与导弹研究还是现在为了更进一步扩大国家影响和增强国际地位而实施的载人航天与嫦娥探月计划,中国科学院与中国科学家们都做出了自己应有的努力与贡献!都倾注了自己全部的心血与汗水甚至奉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从这一点来说,无论是老的科研机构、老一辈科学家还是新的科学院所、新一代科学工作者他们所付出的都是一样的多都应该得到同样的尊敬与爱戴!都应该得到同样多的珍重与关怀!

      国家对于最高科学院给予了政策上、制度上以及人力、物力、财力上等各方面的优先考虑与大力支持 ,这不能不说国家对于科学事业是极度重视和高度关注的;而人民也同样给予了科学工作者尤其是作出重大贡献具有带头示范意义的科学家最大的褒奖与赞赏,这也表明了人民对于科学家是极其敬重和深切向往的!而所有这一切也都恰恰说明了科学以及科学家在整个国家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以及在整个人民心目中所处的崇高地位!

      的确,科学——无论是人文科学还是自然科学永远都是影响人类文明进步、推动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素质、增强国家实力、促进世界繁荣、揭示宇宙奥秘的不竭动力与源泉。科学的思想渗透于各个领域,科学的作用影响各个阶级。只有不重视科学的国家 ,没有离开国家发展不了的科学。 因为在当今世界全球正趋于一体,科学家的选择也趋于多样。当一个国家对科学或科学家不予重视那么它们势必会选择另一个国家,而当所有的国家都不重视那么它【他】将选择真理。而这是永远都不会发生的事实,因为越是文明发达的国家越懂得科学的价值越了解科学的意义。回顾二战时期,美国及前苏联将德国战败后及被本国驱逐迫害的科学家加以收归利用,从而使得其迅速掌握原子弹及导弹技术为早日结束战争及将来发射人造卫星和载人宇宙飞船成为核大国并最终确立世界霸主地位奠定了基础。

      而如今,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美国和作为世界第二军事强国——俄罗斯依然保持着世界领先与主导地位,这恐怕与其国家对科学持续的高度重视以及强大的科研投入、先进的科学管理和众多的科研成果不无重要关系。这就告诉我们——只有不断的超越才能永远的领先,只有永远的领先才能更加的超越!任何的停滞都会被后来者所撵上,任何的自满都会成为裹步不前!而后来者要想超越前者也就必须立足于最高点置身于最前沿,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乃至赢得一跃式领先。否则就永远只能步人于后尘始终无法缩小彼此间的差距甚至是愈拉愈大,因为在获得领先优势的前提下其发展的速度也势必会比在落后的基础上发展的更快更猛。只有充分的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才能找准切入点、把握好时机以最快的速度迎头赶上以最迅捷的方式奋起直追;只有深刻领悟到这一点,我们才能戒骄戒躁在已取得的成绩上更加的努力以争取更多的超越和更大的跨越!

      事实证明:即使已经很发达的国家依然注重人才的笼络与培养而且是以世界的眼光来予以看待从世界范围的角度来进行搜索,而不仅仅是注重本国的科学家的培养或者只看重本国科学机构的建设;那么作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或者说正处在在追赶和超越中的国家,是不是更应该加紧培养自己国家的科学人才加大自己国家科学机构的建设并力争吸引外来科学人才汲取国外科研机构先进的建设与管理经验呢?只有兼收并蓄、内外结合国家的力量才会更加的强大、国家的实力才会更快的提高、国家的影响才会更加的广泛、国家的存在才能更加的长久、国家的繁荣才能更加的深远!只有注重科学的国家才更有能力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只有关注科学的民族才更有资格成为世界优秀民族!而一个不注重科学的国家迟早要被世界所淘汰,一个不关注科学发展的民族也必将成为衰落的民族!关于这一点从清朝的闭关锁国与近代中国的衰败没落就不难看出!

      纵观历史上几次重大的科学中心的转移与科技革命的兴起无不对国家实力的增强与国际地位的提高起着积极的推动与促进作用。从英国领导的首次蒸汽动力革命及第二次电力工业革命从而成为世界头号强国直到由美国发起的第三次核工业及计算机革命再次领先于世界无不彰显着科学的实力与科技的力量。其他诸如: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也都依靠着各自独有的科学创新与科技发明而在世界强国中占有一席之地。而如今作为后起之秀的新兴国家——中国也势必将依靠自身独特的发展优势和对科学的高度重视而急速的迎头赶上并最终实现永恒的超越和大步的跨越!而这也必定使中国重新回归于世界强国之林!使中华民族再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巅!将中国近百年来所受到的所有耻辱统统都一扫而光,将中国人民长期以来所受到的积怨压迫彻底的全部清除!

     尽管国家体制各不相同,尽管国民素质各有差异,但对科学的重视却是大体一致的,对科学家的尊重也是旗鼓相当的。只有国家重视科学才能成为立国之本,只有科学家努力国家才能繁荣富强。国家是科学家存在的前提,科学家是国家发展的必须。一个科研机构只有立足于国家发展建设才能够发挥出自身最大的潜力,一个科学家只有融入到人民中间才能够获得源源不断的研究动力。离开了国家的支持级别再高规模再大的科研机构也都将无法运作,脱离了人民的拥护再知名再享誉海外的科学家也终将归于默默无闻。

      同样,国家也对科学事业给予了最大的支持和最大的鼓励,不是吗——从国家设立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便是对科学事业最充分的认证、最积极的肯定,而每年都举行一次的科学表彰大会更是全国人民的盛会、全国科学家的节日,还有什么比这些更能体现国家对科学事业的支持和科学本身所具有的价值呢?而人民也同样给予了科学家最高的崇拜和最高的敬意,不是吗——从当年的钱学深及至当代的袁隆平人们永远都会铭记住那些为国家作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他们的名字和业绩始终都镌刻在人们的心里回荡在人们的耳边被人们一代又一代的论及与缅怀,还有什么比这更能凸显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和作为科学家的荣誉呢?

      既然国家给予了前所未有的支持,那么作为国家最高科研机构就更应该发挥带头与中坚作用,把国家建设的更加繁荣昌盛来回报自己的祖国,而祖国的繁荣昌盛也势必会对科学事业本身的发展建设带来更大的契机与便利;既然人民寄予了更古未有的爱戴,那么作为人民最高科学工作者也就更有理由付出自己的全部心血与汗水,使人民过上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来报答人民的厚爱,而人民的厚爱也势必会让科学家自身荣耀及归属感提升至更高的境界与层次!

      最强大的国家是最注重科学的国家,最智慧的人民是最崇敬科学家的人民,最高级别的科研机构是立足于科学最前沿的科研机构,最伟大的科学家是最深植于人民心中的科学家 。任何国家要想健康长稳的发展离都不开科学作为持续后续的动力,任何科研机构要想不断提高壮大都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和培育,任何一个民族的奋飞崛起都离不开众多科学家无私无畏的奋斗与拼搏,任何一个科学家的成长同样也离不开广大人民的浇灌和哺育。只有立足于科学前沿才更有利于国家快速超越式发展,只有深植于人民心中才更能够为万世所敬仰!只有国家坚持投入科学机构才能更好的发展壮大,只有人民无私呵护科学家才能更好的报效国家!

      科研是和平时期发展的重要动力,科学是战争年代取胜的重大利器。

      国家既然成立了最高科学院,那么最高科学院也就应该服务于国家的发展建设;人民既然培养了科学家,科学家也就应该理所当然的回报于人民。国家与科学院更多的是属于一种上下级从属关系而它所执行和完成的也往往是一些绝对的命令和硬性的规定,而科学家与人民则更多的是属于一种平行的鱼水关系它所要呈现和彰显的恰恰是一种水乳交融彼此爱戴的氛围与境界。科学院为国家所承担的更多的是一种神圣的责任,而科学家为人民服务则更多的体现在一种自觉的精神。也许国家交给科学院的任务不可能一次性完成,但科学家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却将永远长存。当然,有了国家的支持再大的困难也最终会被克服,有了人民的拥戴再大的付出也都心甘情愿!要知道,科学院为祖国的发展建设所肩负起神圣责任的决心是始终不变的,而科学家为人民的生活幸福所甘愿付出的牺牲精神也是永远无悔的!也只有这样——科学院才能够真正的担当起“国家的科学院”这一神圣称谓,也惟有如此——科学家才可以真正的无愧于“人民的科学家”这一光荣称号!

      回顾历史、放眼当今、展望未来,请相信吧!有国家作为强大的后盾中国的科学事业势必将会发展的更加一帆风顺,有人民提供永远的支持中国科学家也势必会创造出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让我们为伟大祖国的复兴而衷心祝愿,让我们为科学事业的振兴而勇往直前!【作者:王红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414-1226185.html

上一篇:自名而论,以自我之名而作论赋,以彰显与同名者之所蕴不同!以此二者为名者不可胜数或简而取之或纪以念之。而吾则深道其意以广之
下一篇:中国科学院成立六十二周年征文
收藏 IP: 223.90.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