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晓十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ixiaoxin10

博文

160309冬天的回忆

已有 2078 次阅读 2016-3-9 20: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活

       已经进入春天,近两天的倒春寒使人觉得好像又回到了冬天,也撩起了匆匆已过的冬天的回忆。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冬天,比现在的冬天应该是冷的多的。那时我们的街上是卖瓦盆、缸等陶器、瓷器的,冬天的时候,也是农闲的季节,送货的农民还是不少的,晚上就在街道上避风处,或者是一堵墙下,别人的门前等地方,在自己的架子车下边铺上铺盖,休息一晚,第二天回家。想想夜晚天气的寒冷,这样的送货真不容易。关键是那时的民工,一般是不在货主家休息的,一则可能是自觉,不打搅;二则是货主家住宿都很拥挤,没有地方打地铺;三是考虑自己架子车的安全,总之是睡在了街道上,实在是挣点钱很不容易。

        这也使我想起,父亲也做过送货的活,冬天也在别处的街上休息过,想想真的感慨和感动,也更加明白持家的不易。

        冬天确实是让人伤感的日子,父亲也是在冬天去世的,很安详,没享到儿女成长起来的福,真的很遗憾。

        父亲算是他们哪个时代的文化人,春节的时候写好对联,我们贴出去,是件很惬意的事情。个别时间在大街上摆个摊子,帮人写对联,过年也能挣些钱贴补家用。

        七十年代,很多的小生意现在都没有了,街上有茶水铺,一瓶茶1分-2分钱,我们的家人也可以在大街上卖茶水、或者做些蒸馍用的箅子卖,贴补家用。

         哪个时代生活是艰难的,但人们是充满希望的,都在做些事情是生活更好。到八十年代中期,生活就好起来了。父亲虽然是体力劳动,但有单位,工资能达到180元,生活上不愁吃穿了,但盖房之类的还是不太容易的。

         想想以前,会给今天启迪,生活不易,唯有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999-961632.html

上一篇:庆38活动
下一篇:160314向alpha go 学围棋
收藏 IP: 222.88.2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