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舟唱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zhouchangwan 余小波和学生们的周末沙龙

博文

2023秋季学期预开题交流汇报会

已有 1088 次阅读 2023-10-17 12:45 |个人分类:沙龙纪实|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时间:2023年10月13日

地点:银杏楼201

主持人、撰稿:刘宏宇

供图:谢钰文

参与者:余小波刘潇华、张欢欢、唐佳莉、廖娜、廖婧琳、熊乐天、秦煜萱、谢钰文、王彬涵、刘宏宇、梁东云(线上)、姜美霞(线上)、周希越(线上)、王春艳(线上)、刘欣莲(线上)、黄亚丽(线上)、王贺楠(线上)、陈德炯(线上)、余春艳(线上)、吴淑娟(线上)、梁展华(线上)、金丽萍(线上)、蔡艳璐(线上)

做好论文预开题是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工作的重要环节,对后续的正式开题及论文撰写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2023秋季学期开题在即,本次沙龙由12位硕士研究生依次进行开题报告预汇报,余老师和参会同学就各位预开题同学的汇报内容交流讨论,提出完善意见和写作建议。

12名预开题同学从研究背景、研究问题、研究意义、研究方法、研究思路等方面对各自研究课题进行了简要阐述表现出了对当前教育学科领域前沿及热点问题的热切关注与深度思考。余老师认真听取各位同学的汇报后,从论文选题、研究方法、研究内容、格式规范等各方面提出了详细而宝贵的指导建议,同时也进一步强调了要做好文献综述、夯实理论,对同学们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开题报告以及明确研究方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总结本次汇报,大家在撰写开题报告中存在一些普遍性的问题。

首先是对论文选题剖析不到位。开题报告一般围绕研究主题回答“题目从何而来”、“题目内涵是什么”、“研究的目标如何实现”三个问题,要明确自己为什么选择这个题目,选题的意义是什么。在拟定标题时,论文的名称要精准涵盖研究对象、研究内容

其次,文献综述需完善文献综述的“综”即综合进行分析与整理,“述即对文献中作者的不同观点进行相应的叙述和评论。余老师强调,文献综述为自己的研究铺路,要了解别人在这一领域研究的基本情况,使自己能够掌握所选课题在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发展趋势、研究的主要观点以及存在的不足等,这就需要大量地阅读文献资料,并对文献资料归纳整理认识分析才能从中探寻继续研究的空间。

第三研究方法要适切。研究方法是实现研究目的的工具和途径,研究必须以严谨规范的研究方法作为支撑,虽然许多研究方法看似有着广泛的适用性,但对不同的问题,解决问题的角度、方式、路线都不同,要在熟知和理解常见研究方法的基础上,针对所研究的问题对应选择相匹配的研究方法。研究方法的选择还要与自身基础和能力相匹配,顾及研究所处的现实环境。

第四,理论基础要巩固。理论基础是论文选题所需要的理论研究,是支撑后续研究的理论依据和逻辑支撑。理论基础应当具备权威性、概括性和相关性,因此,要通过理论基础的适切分析,增强研究的科学性、学术性

最后,结构框架的逻辑性要提高。论文框架能体现一篇文章的思路脉络、逻辑顺序组织结构。一个好的论文框架,利于分清层次、明确重点,周密的谋篇布局,也利于按照各部分的要求合理安排、组织,要在论文推进中不断优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8771-1406235.html

上一篇:剥茧抽丝 共话教育 ——从“一位爸爸的呐喊”谈起(2023.09.22王彬涵)
下一篇:春风化育,润物无声:“我的教育故事"
收藏 IP: 222.244.1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