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清明随想

已有 2924 次阅读 2022-4-6 04:0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清明随想

许秋雨,2022.4.5

 

自从步入中年后,每到清明时节都有愁伤感。主要是人到中年后,经常听到的和遇到的事情很多是认识人、朋友、及亲人们离开的悲伤。一到清明,绵绵不断的细雨,土地上新发的青草不时地会提醒着自已在坟地里头的亲人,梦里也出现他们的英容笑貌。

 

今年的清明也不例外。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首次看到的爱情篇电影是在少年时,粉碎四人帮后的第一部电影越剧《红楼梦》。遗憾的是,这部戏是一部悲剧戏,记得当时看哭了无数人。在这部电影里,有两场戏最为悲情,一是黛玉葬花,二是宝玉哭灵。昨天晚上躺在床上正发愁为啥脑子还特别清楚时,手机上立马跳出了越剧《宝玉哭灵》。一打开它后不久,果然就有了倦意。今天,手机里又跳出了越剧《黛玉葬花》,真是越听越悲伤。

 

这正应了

 

听剧知时节,

买花落清明。

栀子香虽异,

难了伺候人。



E8760003-46AB-4867-AC24-51668B4ADD5F.jpe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332664.html

上一篇:许以超著的线性代数书
下一篇:【江城子】清明
收藏 IP: 100.34.11.*|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