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我对《地震勘探原理》课程的一点认识

已有 6822 次阅读 2008-4-25 00:49 |个人分类:地震勘探(教学改革)|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http://dqwl.yangtzeu.edu.cn/look.asp?Articleid=929&title=学院新闻

   (物探1042班 任丽丹)《地震勘探原理》作为物探专业的核心课,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我是04级的一名学生,即将离开母校,更能深切感受到《地震勘探原理》这门课带给我的影响。它包括理论和实践两大块,而实践又分为地震勘探课程设计及地震野外实习两部分。这就确保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巩固理论知识之余,又加深了我们对于这门课的理解,并且对地震野外工作流程和地震解释流程都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当然我们有这么多的收获,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培育和谆谆教导。下面我就以下几方面谈谈对这门课的亲身感受。

1、理论授课效果优

老师们对于这门课也都很重视,所以在教学中都抱着严谨治学的态度,对待学生也是认真负责,得到了同学们一致好评。

2、教学手段先进,内容丰富

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授课内容丰富,不拘泥于课本,课件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对于我们课后复习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并且,其中穿插了很多图片,生动形象,有助于我们对基本理论的理解。老师们做过很多大油田的项目,所以当遇到一些抽象的知识时,他们常常就某一地区的资料给我们做详细的分析,而不是空洞地只讲理论。

3、注重能力培养,善于互动

老师们摆脱了为教学而教学的传统教学方式,采用启发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以调动我们学习的积极性,培养我们学习、思考、处理问题等多方面的能力。在学地震解释这部分时,老师经常给一些具体的图,让我们识别其中简单的地质构造。因为这与以后的工作关系密切,所以就引起了我们很大的兴趣,进而引导我们如何正确的分析问题。

4、治学态度严谨,精益求精

老师们治学严谨,除自己为人师表外,对学生也要求甚严。首先课堂气氛虽活跃,但必须要有良好的纪律,以保证教学质量;再次不管是课堂作业还是课后作业,要求我们都要认真对待,独立完成。而且,老师们也会及时的辅导更正,这种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深深地感染了我们。

5、实践部分,内容充实

理论只有指导实践时才能够发光发热,才能不断完善,所以《地震勘探原理》还有两次实践课。在实践中我们了解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受益匪浅。

6、地震勘探课程设计

这部分主要是在学院微机室完成的。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为期两周的上机实习,不但加深了我们对地震勘探基本原理的理解和认识,还了解了UNIX基础知识和地震数据、测井数据加载方式,熟悉了地震资料解释的流程和方法及同相轴的追踪和断层的识别。并且,对于GeoframeLandmark等解释软件的运用有了基本的了解,能够熟练其操作,这对以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7、地震勘探野外生产实习

我们野外实习的地点是在荆州洪湖,江汉物探队施工的地方。这次野外实习我们深入到了各班组,对于地震队内部的结构有了初步的了解,对地震勘探野外工作的内容与方法有了全面的认识。地震队有关技术人员向我们介绍了工区内的地质条件、施工设计方案及技术要求等,这些课堂上抽象的知识现在看得真实明白。而我们自己也通过对钻井组、震源组、仪器组、施工组、现场处理组等具体部门的实地参观及指导老师的补充介绍,将课堂上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情况相结合,更深入理解了地震勘探的基本原理。通过实习,我们发现理论不是一成不变的,实际工作中的很多情况,都需要我们灵活变通。并且作为石油工人,一定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作风。

《地震勘探原理》这门课算是我的启蒙“老师”,因为是它将我带进石油勘探的领域,是它让我对将要从事的工作有了深入了解,也是它让我深深爱上了石油这个行业,对工作充满了憧憬。不管它能否被评为精品课程,在我心目中它永远都是我的良师益友,最精品的课程,最珍贵的回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22903.html

上一篇:我院积极开展精品课程建设
下一篇:我院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成为湖北省第一批本科品牌专业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