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桃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inbowcn2018 感恩过去,珍惜现在,以更开放的心态和行动拥抱未来

博文

你会选择哪种教养方式?

已有 2811 次阅读 2020-11-10 22:38 |个人分类:好书快听&书评|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免费好书快听请点击: 这里】

全世界的父母普遍采用的教养方式大致可分为专断型、权威型和放任型三类。

专断型:孩子要绝对服从父母的安排,父母也会对孩子进行严格的控制,直接告诉他要做什么。遇到冲突的时候,父母还会用惩罚和强迫的手段,来限制孩子自己的意愿。它曾经作为父母对孩子的主流教养方式,在全世界范围内的人类历史上存在过很长时间。

权威型:父母对孩子的干预也比较多,他们只不过换了种更缓和的方式,不再直接要求孩子去做什么,而是通过塑造孩子的价值观,间接影响孩子的行为。这种权威型教养方式,在美国的家庭中非常普遍。

放任型:让孩子从小就自己做决定,给与他们自由,鼓励他们独立,父母选择尽量不干涉孩子,最大限度地尊重孩子的意愿。采用这种教养方式最普遍的国家,是瑞典。

不同教养方式的形成主要受经济不平等程度、教育因素和孩子性别等三种因素的影响。

经济不平等程度可以简单的理解成不同阶层之间财富和收入的差距大小。财富和收入差距大的地区,人们会倾向于选择更严格的教养方式。也就是通过让孩子变得更优秀,得到可以获得更多财富的机会。反过来也一样。

在升学和获得更好的教育机会更依赖考试成绩或者教育回报率高的地区,父母的教养方式就会比较严格。而在升学竞争压力小,和是否上大学对将来都没有太大影响的地方,父母对孩子的管教就比较放松。

孩子的性别也会影响父母采用不同的教养方式,这主要取决于男性和女性在社会中所扮演的经济角色。当女性主要专注在家庭、只有男性负责经济收入的时候,对女性的教养方式就更宽松,对男性的教养也更严格。

那么,我们究竟应该怎么做才是合适的呢?

首先,不要过分反思自己的教养方式,也不要盲目听从没有根据的教养建议。因为绝大多数父母无论选择什么样的教养方式,都是为了让孩子更好地成长。但世界上没有固定的最好的教养方法,最适合的方法是由所处的社会大环境决定的。

其次,减少专断型教养,多向权威型教养过度。在未来,知识的重要性会更突出,一个人受教育的过程也会延长,父母要尽早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和独立意识,所以专断型教养会越来越不适应。

最后,重视孩子0—4岁的早期教育。无论处在哪种社会环境中,提高对孩子早期教育的质量,都能有效改善他的未来表现,减少犯罪、保持健康、提高收入。这个是无论发生什么样的经济变化,都会长期有效的。


——摘自中信书院好书快听《爱、金钱和孩子》


本书免费快听请点击 这里】

爱、金钱和孩子.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1397-1257879.html

上一篇:给孩子的未来脑计划
下一篇:幸福曲线|为什么老年的人生会更美好?
收藏 IP: 60.13.159.*| 热度|

2 杜占池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