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应该允许博士学位者留在讲师岗位

已有 708 次阅读 2024-3-12 01: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到某新闻讲,博士引进五年后不升副教授就转岗后勤保卫,这个做法其实不利于人才的利用。美国的大学里包括很多一流名校,其实有很多名校博士学位毕业生,他们并不在意于tenure track或者tenure的位置,他们甘心于教学,他们一辈子就是做讲师,因为他们喜欢教学,不喜欢做研究和写论文。

  这对一个学校其实很重要,讲师一般只需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并不需要本专业的终端学位,一般博士学位都属于本专业的终端学位。那么这些具有本专业终端学位的讲师其实应该鼓励,因为到了一定程度,持有终端学位的毕业生多于tenure track或者tenure的职位,供大于求,如果不去做讲师,还有更好的选择吗?

  再者,具有本专业终端学位的讲师知识面一般大于非终端学位拥有者,他们也有研究经验,可以成为本科生很好的导师,对提高学校整体的教育质量也有帮助一个大学,除了做研究,也需要高水平的教学人员。而有些大学规定高级讲师职位必须拥有博士学位,比如哈佛大学的高级讲师的任命https://academic-appointments.fas.harvard.edu/d-senior-lecturers。但是高级讲师并没有晋升通道晋升到助理教授或副教授,这个也许和国内机制是不一样的。

        还有些学校很多博士学位者就是做研究员(Research Fellow),副研究员(Research Associate Research Associate类似博士后研究,或者叫做科学家(scientist)副科学家(associate scientist)这和副教授仍然是有区别的。因此,博士引进五年后不升副教授就转岗后勤保卫,这个做法有些极端。学校可以仿造国外学校,多设置一些同等水平的岗位,以适应各种人才的需求和能力,因材利用,便于最大限度地利用各种人才的各种优势。

        至于有些学校规定,博士引进五年后不升副教授就转岗图书馆,我作为馆长更不苟同。国外的图书馆馆员也是有门槛的,特别是美国和加拿大,必须获得美国图书馆学位认证的图情硕士学位(ALA-accredited MLIS),也是学术馆员的终端学位方可,即使具有其他专业的博士学位未必有资格进入图书馆做馆员。我在其他文章里诸如什么是终端学位的文章里都讲过,其他硕士学位是终端学位的学科包括艺术创作,小说,戏剧,音乐演奏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424943.html

上一篇:争强好胜的个性:冒险与决策
下一篇:固定台式电话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收藏 IP: 107.191.228.*| 热度|

5 王涛 王安良 郑永军 梅志平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