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一处不同于他处的油菜花田 精选

已有 5535 次阅读 2017-2-23 05:19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罗平, 油菜花田

一处不同于他处的油菜花田

岳爱国/文、摄影

提到油菜花田,人们总会不由自主地想到江西婺源、江苏兴化或青海门源。

江西婺源的油菜花田有“清风吹拂金波涌,飘溢醉人浓郁香”之美誉,但那里的油菜花田都依傍在一处处村落左右,故似小家碧玉。江苏兴化则是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的水乡景象,在那里可乘着船儿欣赏一处处生长在垛田上的油菜花,需要用散、缓的心绪去慢慢游玩。青海门源的油菜花却是开得目力无边,上了高原的油菜花也便沾染了雄浑之气,再加上远方雄峻的高山作为陪衬,便呈现出别具一格的高原特色。

但我这里要讲的油菜花田却不是这三处,也非同于这三处。比起上述三处油菜花田,这一处却更有一番情趣。

这里是云南罗平金鸡峰从园区油菜花田,这是生长在云南罗平生物群国家地质公园内的油菜花田,这是生长在世界特有的高原喀斯特地貌区内的油菜花田。




在罗平生物群国家地质公园内,由喀斯特峰丛盆地、喀斯特峰丛洼地与轮作的油菜花、红高粱、玉米、烤烟构成了这一处独特的自然景观。当地人民充分利用罗平冬凉、春暖、夏湿、秋润的气候特点和喀斯特水文地质构造,将这一处不可多得的自然景观打造成了引人入胜的农业地质景观游览景区,吸引着国内外众多的游客来这里游玩、赏花、摄影。




登高望去,远的是并不够高大的山峰,一座连着一座,却有桂林丛山的风韵。可在山的下面似乎缺少了那一脉漓江,有的是成片连绵的油菜花田,轻风吹来,花浪滚滚,好一幅“花海簇山图”。清晨时分,由于喀斯特地貌的营造,便会有青岚漂浮于花田之上、青山之下,袅袅娜娜,将这一处本来就很美的景致扮成了仙境无二,吸引得无数人在天未亮之时便都早早去观赏、去拍摄,使花田之中的几座小山人头攒动,单反相机快门声不息……




云南罗平金鸡峰从园区距罗平县城12公里,面积65平方公里,海拔在1450—1825米。

罗平油菜花最适宜的观赏期约为二月、三月。若近期有时间前往,可说是最佳观赏期。

去吧,带上你的装备,带上你的向往,更要带上你的好心情,去投入到云南罗平生物群国家地质公园内油菜花田大美的怀抱吧!

罗平,油菜花儿开了的时刻

点染水墨

浸淫出峰林座座;

涂抹油彩

濡染出明黄花国;

吐纳蜃岚

为众峰林轻围脖颈;

狂草飞扬

在山峦间走笔龙蛇。

这就是罗平三月,

这就是罗平,

油菜花儿开了的时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35442.html

上一篇:神秘的祭火庆典仪式——阿细祭火节
下一篇:我要出发
收藏 IP: 221.218.155.*| 热度|

22 武夷山 吉宗祥 郭向云 王从彦 付福友 岳雷 张晓良 李雄 郭战胜 李学宽 史晓雷 强涛 杨正瓴 郑永军 李颖业 陈绥阳 钟炳 徐耀 徐长庆 xlsd xiyouxiyou nip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