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lishi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lishi8

博文

我是物理博士-会议简记之三 精选

已有 6373 次阅读 2013-3-9 07:31 |个人分类:我是物理博士|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博士, 会议

IWEPNM 2013-第五、六日
 

虽然这次会议尽量避免和他们泡酒吧,但是也避免不了一些集体活动啊。所以第五天和第六天的会议就只能放在今天晚上一起写了。时间,晚上十一点半,大家都还在酒吧,预计两点之前他们不会离开;而我来上网码字。 

 
第五天是我最期待的一天,最起码枯燥的理论很少,也不再讲朗道能级的分裂或者拓扑绝缘体,等等。晚上poster的时候,被maruyama纠缠了快一个小时,所以嘛。。。第二天他讲报告的时候嗓子就哑了,再然后,就见他一直戴着口罩了。小样!
 
KATAURA做了第五天的第一个报告,科学上和往常一样,没有什么值得写得,还是老三样,怎样分离半导体型和金属型的碳纳米管;分离各种手性的碳纳米管;分离长度不同的碳纳米管。十年如一日地讲述啊,自己都不嫌烦。俺同事上个月代替我去AIST的时候,一直在他实验室,几个黑屋子,既不让拍照,还不让随便走。。。这就是俺为什么不想去日本的原因吧。 
 
但是其实俺同事是相当期待kataura的报告的,原因正如我前面的帖子说到的,kataura其实是个闷骚男,经常在报告的时候开玩笑;去年是开pichler的玩笑;今年转向了他的学生。其中一个叫做Dr.ITO。另外一个看似像是印度人的学生,给人家上了张动画野人的图片,棕色人种,围着树叶,拿着大木棍子,超厚的嘴唇,翩翩起舞。。。可能我这么说,大家没啥感觉吧。。。 
 
第二个报告,是另一个东京来的日本人,讲述用电化学方法分离纯化金属型碳纳米管时,溶液的颜色变化的报告。英语一如既往地烂。。。 
 
第三个,来自比利时,讲述在碳纳米管中填充水分子,以及分离填充和未填充的碳纳米管,还有他们的PL谱,nothing special。 
 
第四个报告是来自匈牙利的Kurti教授,讲述在小直径双壁碳纳米管中发现的由于两层碳管相对位置不同,导致D峰附近出现的三个新的I-line的实验和理论解释。这个工作是我们实验室和Kurti教授的合作研究,我做了其中可调共振拉曼光谱的工作,Kurti教授他们主要做理论解释部分。 
 
第五个报告,主要讲N原子在doping CNTs中的状态,利用TEM和EELS研究。Paola是这个领域的专家,正好是报告的chairman。 
 
第六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Zettl,通过TEM研究石墨烯和薄层BN。他下周将访问我们实验室,因为大家周末都不在,所以开完会,他还要等两天才能访问。。。 
 
下午,第一个是maruyama,嗓子不行了,其实本身说话就像是孙悟空。。。英语比其他日本人强一些吧。内容不多,主要讲碳纳米管阵列在用水蒸汽处理十秒钟后形成的围墙似地结构,然后做了个在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反正是没啥大的意思。。。有意思的是,专门讲到了清华范守善老师那边的工作,还拿了个手机展示,说是多壁碳纳米管在手机屏幕在中国真的实际应用了。。。好吧,其实两三年前,范老师就经常拿着一部手机到处讲了。。。 
 
倒数第二个,是石墨烯在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也讲到了清华吴德海老师小组的工作,似乎是目前做得比较好的。 
 
原定的最后一个,作者没有来,而且由Roth在前一天已经讲过了,没的说了。

---------------------- 

 
好吧,第六天。 
 
终于见到个中国人了,开完会和他聊了几句,感觉不是很爱说话。。。在上海交大的组人数非常之多,德国还有个小组。他是化学家,所以讲述的都是如何从小的分子,组合反应成现在热门的石墨烯。。。英语不错,赶不上欧美人,比日本人强不少啊。。。 
 
第二个报告,还是一位化学家,讲了假如将碳纳米管中间切断5纳米,再把一种分子连在一起长一些的话(6.7 nm),做成一个单分子的器件。。。 
 
第三个,假如在超导体上面放上分子,如何用磁性来控制分子的自旋。。。那啥,我也不懂。。。 
 
coffee break之后的第一位,讲述了如何制备各类的碳链,一三键最长做到了40碳原子长度,二二键,更短一些。。。俺偷偷滴笑了,因为俺前几天刚从日本拿到个HRTEM的结果,轻松上百碳原子无压力。。。 
 
第五个,来自莫斯科的女教授,是我的好友,博士后Alex的大boss,身宽体胖,早晨和我一起吃的早餐,一妇当关,万夫莫开;别人都绕道走了。。。讲述了在激光之后,加上碳纳米管或者石墨烯的透明薄膜,那么由于吸收导致激光只能射出特定波段的激光,最好做到了70fs级别。。。 
 
第六个,法国人,英语竟然很好,和我住在一个房间。讲了如何分散碳纳米管,不用超声,然后是透明导电薄膜的应用。。。anyway,没啥好讲的。 
 
下午的两个,至少一半人都没来听了,即使听了,也听不懂,所以自动忽略了,消失吧。。。 
 
最后一个是kataura做会议的最终总结报告,好吧,我昨天误解他了,原来他的学生是为了这个要的PPT。不过,继续闷骚,继续搞笑。语言实在无法形容。。。后来Banquet 的时候,还送了pichler一盒茶叶,我拿过来看了一下,也就是普通的红茶而已。。。 
 
顺便说一句,晚餐很爽,还有魔术表演。thomsen(会议的头儿)的孩子,还有thomas(碳纳米管牛人之一)的孩子,经常打断表演。。。于是我才突然发现,他俩其实有个共同点,不仅名字有点像,还都娶了自己曾经的学生,现在的孩子都很小。。。学术界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7614-668565.html

上一篇:我是物理博士-会议简记之二
下一篇:我是物理博士-寻求科研合作之一:肿瘤探测-小动物活体成像
收藏 IP: 213.162.68.*| 热度|

8 王善勇 曹聪 李宇斌 韦玉程 卓其奇 陈龙 孙学军 王晓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