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aya31357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paya313575

博文

记版纳植物园15天科学探究夏令营活动 精选

已有 7458 次阅读 2013-8-1 17:45 |个人分类:西双版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植物园, 科学探究, 夏令营, 15天

7月15日至29日,来自北京10多余中学的中学生们在版纳植物园顺利完成长达15天、深入探究科学的夏令营活动。本次活动由系列活动包组成,包括:生物多样性的多形式观察、走进科学实验室、科学小课题的深入探究,并以多主题的科普讲座贯穿整个活动的始终。

生物多样性的多形式观察

观察是中学生学习和研究生物科学最基本的方法,为了让北京的中学生们进一步了解西双版纳独特而极其丰富的生物物种,并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活动前期利用植物园东、西园区物种分布的差异,分别开展游人工专类园、穿越热带雨林、探寻夜色中的生命精灵等观察活动,并通过“速记物种”游戏,进一步增强学生们对生物多样性的理解与认识。此外,还对有特别爱好的学生,组织开展了观鸟、蜘蛛等活动。

走进科学实验室

在学生们正式进入各课题实验室之前,活动前期组织学生们先后参观了中心实验室、古生态研究组,科研人员通过提问-解答、观摩-讲解、PPT展示等多种互动方式,让学生们了解到各种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应用原理和用途,切身体验科研支撑服务的重要性,并直面接触到各类动植物化石,进一步理解了研究化石的重要意义。

科学小课题的深入探究

探究式科学教育(Inquiry-based Science Education)是对立于传统“以教师传达知识为主”、而基于“学生构建式学习”的一种教育方式,相对传统的教育方法,它更能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开发他们独立思考能力以及问题解决能力等。

在植物园多个研究组的大力支持下,本次夏令营活动以探究式科学教育为理念,以一个指导老师配3个学生的精选模式,共开展9个课题的深入探究,课题研究主题涉及全球气候变化、协同进化、濒危植物保护、热带植物芽保护策略和叶片微观结构等,课题探究过程包括:野外观察、查阅文献、提出科学问题/假设、制定调查研究计划、实验论证、数据分析、结果讨论,每一环节均以学生为主体而开展,最终各小组以完整的科学小论文和PPT在国际报告厅进行精彩地汇报答辩。



多主题的科普讲座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版纳植物园高级访问学者、美国德克萨斯州理工大学的Chuck Cannon 教授为学生们作“热带亚洲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精彩报告以及他科学人生的分享,Chuck教授诙谐、生动、互动的表达,向学生们展现了东南亚热带雨林为何很特别、生物多样性的含义及其重要性,鼓励学生们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热带生物学家。

此外,根据不同活动包内容的需求,分别邀请专业人员作“西双版纳生物多样性”、“如何进行实验设计”、“如何进行数据分析”等系列讲座,并邀请耶鲁大学博士生Lily Zeng与学生们一起分享她在加拿大和美国校园生活,及她来西双版纳如何从事科学研究等。通过学生们的反馈,这些多主题的科普讲座,在不同程度上扩大了他们的知识面和视野,极大丰富了他们们夏令营的生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不仅通过视频、照片记录学生进行科学探究的全过程,还通过学生日记和草稿、与学生对话、导师反馈、建立QQ群等形式评估学生的表现和活动的效果,为将来开展长期科学探究活动提供直接证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949-713238.html

上一篇:小小的世界,真美好
下一篇:透过日记,思植物园的教与学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11 武夷山 曹聪 赵斌 高文元 高建国 唐常杰 刘俊华 陈湘明 陈沐 gaopeng0537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