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vjun-------ric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jun 一三流大学普通研究生,研究领域是大米,没错是大米,而不是纳米

博文

说句心里话,读研完了不一定非得读博

已有 4490 次阅读 2011-10-23 23: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心里话

     看到许耀老师的博文《说句心里话,不想念博士就不要上研究生》之后觉得有些观点值得商榷。我今天研三,在一个一般院校的一般实验室做科研,正所谓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是至少可以代表大多数硕士的观点。徐老师从自己作为老师的观点阐述了他的观点,我也根据自己的情况以及自己了解的一些事实陈述一下自己的想法,无心掐架,自己是个小辈,只是想共同探讨一下!
     徐老师说的硕士不想攻读博士的唯一的根本原因是对科研没兴趣,我承认大多数情况确实是这样,至于读研刚结束家里出了事到了必须中断学业的地步,或是导师不好好诱导以压榨,威胁,延期毕业导致其抑郁或是最后跳楼了也是少数,因此我承认徐老师的这个观点基本正确!徐老师说理由大致有两种,一种是想盲目跟风,一种是想改变命运。这两个观点也没有疑义,但是盲目跟风是不是也可以理解为在大学阶段其实是很难做到对自己有个清醒的认识,因为很多的大学里面学生基本上不可能进实验室做实验的,我本科的大学在中国排名100强之内,因此我觉得这个也可以代表大多数的情况。自己没做个实验,没做过科研,不是不想做,是没机会。所以也就不太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适合,或者自己感觉良好一些觉得很适合,或者自己心里一直有个科学家的梦想最后读研了觉得不适合。徐老师用经验认为想改变命运的理由也不明智,其实我也不觉得如此,大学相对于专科来说机会多些,专科相对于高中生也多一些,同理,相对于研究生来说肯定也会比本科生多一些,如果按照徐老师的观点我不想说大家如果觉得不适合读博可不可以不读小学但是至少不需要读大学了。至于徐老师说的这个原因后面有涉及研究生不好就业,所以这一点在后面我也讲一下就业的问题。
      徐老师说硕士生就业基本上这三年的硕士白读了,理由之一是:硕士进入科研院所工作的机会很少,尤其是科学院的研究所。即使进去了,也是苦力,和本科生无二,至于科研,基本不能胜任,基本上没有升正高职的可能,你还愿意来吗?我的观点是硕士生进入科研院所的机会比本科生大多了,这是事实不是我的经验,不错是做苦力,但是我也分不清现在中国大多数的硕士或是博士我不知道他们读硕读博的时候做的实验是叫科研还是苦力,我觉得叫实验更贴切,我知道在公司做技术员的话本科的工资是3500左右,硕士是5500左右,我了解的至少像睿智化学,桑迪亚等公司是这个情况,至于谁的晋升空间谁大谁小我想也很清楚。徐老师说的理由之二是,如果进入企业,中国的大多数企业也不需要硕士,因为你们在学校里学的哪些课程和论文研究内容离企业的实际要求太远,企业需要的是有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即使企业要搞点研究,硕士那点东西根本不够。所以,靠硕士文凭改变命运恐怕行不通,而且是越来越行不通。首先中国的企业是不是不需要硕士,口说无凭,我现在正在找工作,因此看招聘信息成了我的必修课,我知道的情况是这样的,首先500强大企业大多数岗位(研发是少数)基本上是要本科,硕士,很少看到说要博士(宝洁是要的),国企大多数是本科,硕士不限,但是对学校的牌子看的很重,私企这一块大多数的情况是本科,硕士优先,很少的小私营企业只是说要本科,所以硕士就业的空间还是很广的,有人会说其实企业是不需要硕士的,因为现在硕士就业者很多所以就要硕士了,所以还是读硕士造成的,徐老师所说的不需要硕士仅仅是从硕士做过实验本科生没做过实验而公司一般很少叫员工做实验的情况上考虑的,但是硕士3年仅仅就是会了几个实验技术,发了几篇paper么?我觉得硕士的教育甚至是博士的教育,实验本身,科研本身,paper本身只是一个载体或是能力培养的产物,而硕士培养的本质我认为是涵养的提高,是能力的提高,是思考能力,动手能力,材料的收集和整合能力,创新能力甚至是口头表达能力和交流能力(每周的工作汇报等工作)等等的提高,所以去公司也好去科研机构也好,做销售也好,做管理也好这些能力的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的,有人会说本科结束了去就业也可以培养人的能力,我承认,但是有些能力你去工作是锻炼不了的。
    徐老师还说: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女硕士,她们在求职时还会遇到性别歧视。因为用人单位打算把硕士当苦力对待,那一定会优先考虑男性,排斥女硕士,这一点会让女硕士们会吃大亏。而一旦读到博士程度,性别差别就不会像硕士这么大。其实我们知道不仅仅是硕士,本科的就业女生也是受歧视的,现在中国的女硕士很多,读博士的寥寥无几的事实说明存在及合理!
    徐老师还说:我还认为培养硕士生是在浪费精力和科研资源。我们知道中国大学里面有博士点的学校并不是很多,没有资格招收博士的老师比比皆是,其实中国科研的很多成果均是由硕士完成的,导师们用这些成果来申请课题,来往上爬,最终却说这些学生是浪费了精力和科研资源恐怕是不合理的。因此我想说要是真是这样认为硕士生浪费精力和科研那么我想说的是大多数导师得先下岗了。对于硕士,导师只能安排没有什么难度、不花很多时间的边角料课题来做,否则,若学生不能按时毕业,导师的压力就会很大,如果有个寻死觅活的,导师也很难过。老祖宗几百年前就说了,因材施教,很多导师既有博士也是硕士,硕士中有天赋的可以好好培养好好往科研道路上引导,不适合的可以做做一些简单的科研实验,做到因材施教方为上策,这样一来每个人都可以得到很好的锻炼,有句话叫由于别人不算优秀,优于过去的自己方为高贵。怎么能说这样的学生荒废了呢?没有贡献呢?不能因为自己的引导,自己的教育不尚导致学生和导师之间的矛盾来说学生的不是也不太合理。
    时间太晚了,徐老师的后面的一段话我也无力一一反驳了,我想说的是:
     读研是一种经历,很多小时候的愿望是科学家的同学读了研最后发现不适合一辈子也无遗憾了!
      读研是一种能力提高,自我完善的过程!
       读研也是社会的需要,国家的需要,也是自我改善的过程,研究生的竞争力确实是有提高的!
        有本事的人晚三年就业又如何!
     看到徐老师的文章,有些激动,因此有些话语有失偏颇,得罪徐老师之处敬请原谅,我也是仅仅从自己做为一个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382-500243.html

上一篇:其实挺好的
下一篇:再谈“乔布斯(一)”
收藏 IP: 202.121.54.*| 热度|

3 苗元华 赵纪军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