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allgrass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博文

读书,不只是为了钱和官(下)

已有 4278 次阅读 2016-5-9 20:36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系, 读书, 升官发财, 想成为的人

古代读书人把“升官发财”作为人生追求的理想,封建社会流传下来的这种观念,个人觉得它的影响在我们社会不同时期仍有一定程度的“源远流长”。

记得我小学即将入学的时候,学校的一位老师到我们村里登记适龄儿童的即将入学情况,那个时候村里有些孩子上学前都还没取大名,小名叫什么驴蛋,二闺,双喜之类的都有。这老师来到一家登记,那家孩子只有个小名叫“小孩”,暂时没有大名,他的奶奶是个裹小脚的老太太,不识字,就说:“名字就叫某某官吧,长大能当官”。当然前面两个字是姓和辈份字。可见,当官对老百姓的影响有多深,不识字的老太太也觉得还是当官好。但最终老师觉得不妥,因为是本家亲戚,于是就替这位儿童取了个另外一个名字。

我大学本科毕业刚分到某单位,那时候大学生还不算多,心里还臭美以为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当时后勤主任叫我们两个新生去领办公桌,发现分给我们的办公桌跟办公室其他人不一样,样式和材料明显简陋了很多,后勤主任带着一种鄙夷的口气说:“新来的没啥资历的只能坐这种桌子,那种桌子只有工程师以上或者机关人员才能坐。”其实坐什么样的桌子都是办公,对工作没啥影响,但是这种严格的等级划分和后勤主任的态度让我感到官本位的存在,而且是在科研单位里,真让人汗颜。

前几年,通过校友录与一位多年没联系的大学里的老乡兼师兄取得了联系,在通话过程中,师兄问我:“现在怎么样,可当上领导了?”我一时语塞,然后回答,没有,只是负责做做科研项目。都已经是新社会了,难道读书还是为了升官发财?

当然现在无论是大学里还是科研单位里,绝大多数都是“读书人”,学历也越来越高,即使有一些管理人员或者少数科研人员初始学历低,后来也可以通过自考或者函授取得本科以上学历。因此,学历已经不是提拔的障碍了。因此,象过去那样,读书为了当官已经没有优势。现在可以说,读书只是当官的一个基础,当不当官与读多少书没有多少关系了。

所以说,读书不只是为了当官,当然职位提升也是好事,最关键的是读书让你增长了见识,学到了本领,得到一份谋生的工作,成为一个你想成为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1987-976088.html

上一篇:读书,不只是为了钱和官(上)
下一篇:说说公交车上让座的另一面
收藏 IP: 221.232.145.*| 热度|

2 蒋永华 冯兆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