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鼠通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owherepuppy

博文

Brahms钢琴独奏作品:学术男的浪漫情怀

已有 3836 次阅读 2011-9-25 23:41 |个人分类:弦外有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作为古典音乐德奥系最后一位大师,一般人对Brahms,有点类似对科研工作者的感觉:学究、高深,考虑远观而不近赏……
直到入手了新生代钢琴家Nicholas Angelich录制的Brahms钢琴独奏作品唱片,就好象是到PI家里拜访兼BBQ一样,放下谨慎豁然开朗。
实际上Brahms跟很多学术人一样,严肃面容后面是情感丰富的内心,《德意志安魂曲》这样的宏大作品就像是专业论文,然而聆听他的钢琴独奏作品,却是非常私人化的体验。
尤其是他晚年写的OP.116-119,60多岁高龄,他依然坚持把作品的手稿寄给倾慕一辈子的师母Clara Schumann,这些作品得到了身为钢琴家的Clara的喜爱,认为它们都是令人受益无穷的杰作。这些作品既不同于Beethoven情绪冲突强烈,也不似后来的Debussy、Chopin强调表现和倾诉,像是作曲家在背对着听众兀自弹奏,音乐的动机不是来自于随性的情绪,而是自律生活的自然写照,柔软延绵,自成一体。如果说Beethoven的奏鸣曲是严肃的浪漫,Chopin是亮骚,Brahms就是闷骚
广大学术男女,在做实验、写文章的闲暇,不妨试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662-490409.html

上一篇:生物多样性历史文献图书馆介绍与利用
下一篇:web of knowledge、web of science新平台:注意“词形还原”!
收藏 IP: 219.139.223.*| 热度|

3 施泽明 吕新华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