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宇宙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学雷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从事宇宙学研究

博文

爱因斯坦的女人

已有 8345 次阅读 2010-9-25 08:37 |个人分类:读史偶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爱因斯坦, 科技馆

中国科技馆的新馆与我工作的国家天文台隔着奥林匹克公园遥遥相望,开馆有一段时间了(一年?),但我一直还没顾得上去。其实,科技馆的大部分内容可能更适合青少年。不过,从6月到10月6日,科技馆有与瑞士合作举办的爱因斯坦展览(免费)。如果说我曾经有过崇拜的偶像的话,那么爱因斯坦可以说是唯一的一个,因此总得找个机会去瞧瞧。

展览很不错,瑞士人着重强调了在爱因斯坦成长的年代,瑞士国家民主、自由和现代化。对德国强调纪律、服从和武力的教育极度反感的爱因斯坦,在瑞士的学校里如鱼得水。展览有不少好玩的东西,但我不确定都是原件还是复制品。

也有一个屏幕,展示“爱因斯坦生命中的14个女人”——从他妈妈、妹妹直到最后一个情人。不过,下面的说明中有一段中文翻译错得相当离谱,尽管这个展览的大部分翻译还是比较准确的。

He felt most at his ease in the company of dominating women, and they too often found him very attractive 不是“当他在公司指挥女性员工时,他感到最自在,而女性也总是觉得他很有魅力”——爱因斯坦什么时候进公司了? 这句话的意思是,“他与有支配欲的女人在一起的时候最自在,而她们也觉得他非常有魅力”




关于爱因斯坦的女人的说明牌







爱因斯坦的成绩单--其实他的成绩挺不错的(满分6分),在瑞士高中被视为天才









以色列建国时请爱因斯坦当总统的邀请信--据说,以方发信后也一直担心,如果爱因斯坦真的接受邀请怎么办,好在爱因斯坦正如预期的那样立刻谢绝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1-366617.html

上一篇:霸道的国家标准, 蛮横的执行方式
下一篇:祝贺嫦娥二号发射成功
收藏 IP: .*| 热度|

4 王铮 罗帆 何士刚 王永林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