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平之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柳卫平 柳卫平,原子能院研究员,方向核天体物理,兴趣旅游和各种艺术

博文

我的自行车情缘

已有 3659 次阅读 2008-8-26 19:2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早于自行车接触是70年代,父亲留下的永久女车,深绿色的,上面还有气筒的支架,很酷的。贵州公路起伏,我学会骑车后,沿大坡飞驰而下,然而无法控制,嘴唇都摔肿了,这是我最初的记忆,看来山区不是骑车的最好地方,至少对于普通的车子。
到了北京上大学,自然是需要骑车的,但记忆并不太深,好像在大学也不骑的。但记得80年代有一次在长安街骑舅舅的车,看着壮丽的街景,转移了注意力,突然跟人迎面相撞,看来不能得意忘形,还是要眼观六路。
工作以后就更要自行车了,但奇怪的是老是不如意。
一不如意是办照麻烦,我们单位离县城足有5公里,但何种事情,只要与车有关,一律要骑到那里。
二不如意是车老选不好,那时名车难买,第一次买了金狮的,就是不好骑,怎么修都不行;后来结婚后,买了个永久的,挺好骑的,但好景不长,摔了一次就不好骑了。
三不如意是车老丢,屈指一算,这辈子到现在为止,丢了不止10辆了,烦心不说,新车办手续还有上述的麻烦,好在现在不用上照了。
四不如意是车的质量差,我的90年代的凤凰车,那是已衰落到城乡合资,补胎、换胎不下10次,算起来可以买新车了,现在想想,也不奇怪,200元的东西,钢筋都是细细的,有时你还带人,质量能好到哪去,更别提露天城市的酸雨了。
90年代两次在国外,到也都骑车,但奇怪的是人家的车,不管新旧,不管简单复杂,一律不用打气,也不坏,否则到处没有看见修车的地方,难道我们的车爱坏是因为修车的地方多?当然不好这么想,其实我知道国外的车子是很贵的,合人民币至少上千,一分钱一分货。
进入2000年,买汽车了,有5年不碰自行车了,直到今年暑假,儿子要买,我们买了一个三个人都能骑的,这次买的是名牌,要的就是质量,已经骑了几天,到现在为止骑的很舒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6166.html

上一篇:罗马尼亚纪行
下一篇:在彭桓武铜像揭幕仪式上的讲话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