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iCAN八年抗战史-3】2009之iCAN的普及与推广

已有 2739 次阅读 2014-10-8 11:27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创新, 物联网, 比赛, 青年, iCAN

第三年:iCAN的普及与推广(2009年)

有了前两年的努力,2009年的比赛就吸引了更多的选手参赛,我们也到全国各地去进行宣传,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的家乡河南,大家都知道河南是人口大省,1亿多人口却没有一所全国重点高校,可是那里的学生一样是优秀的人才,他们更需要这样的平台来展现自己的才华,于是我三下河南,终于在郑州大学做成了宣讲报告,这一年iCAN比赛也终于迎来了来自河南的团队,当然还有来自山西、陕西、湖南、湖北、安徽等等各地的团队,报名参赛的学生第一次超过了千人,这真的是让人无比的兴奋,要知道这才是比赛的第三年啊!当然,iCAN比赛深受学生欢迎的主要原因在这一届的比赛上也第一次十分清晰地展现出来了:

国内总决赛的时间定在8月的哈尔滨,哈工大的刘晓为老师也是从第一届就大力支持比赛,正好这一次他主办国内的年会所以就放在一起进行,张海峰老师为比赛找到了最佳的场地选在了防洪纪念塔广场,那时哈尔滨最热闹的旅游中心区,来自全国各地的50支队伍进入了最后的决赛,他们在大广场上一字排开,接受来自老百姓的检验,整整两天的展示和投票,我们共接待了不下5万名观众,多家电视台和报社都在现场进行了参访,每个队伍的展位前都是慢慢的,学生们忙不迭地做着各种展示和推销,投票的群众络绎不绝,还有观众过来请求我们延长到周末,说要带孩子来看!撤展的那一个晚上,发奖前一个观众急惶惶地来到我面前:“老师,我听说晚了,没想到大家都撤了,能不能让我看看作品,我想投资!”哈哈,正是2009年,我们比赛的第一个创业团队出现了:复旦大学的复翔公司,没想到在哈尔滨也要开始有创业的机会了!于是,第二家创业公司就在比赛之后成立了:黑龙江金泰公司!

晚上的颁奖活动更是精彩纷呈,学生的出色创新激励了每一个人,上台担任颁奖嘉宾的每一位老师和企业家都露出了自己风趣幽默和创新的一面,整个活动气氛活跃、笑声爆棚,但是那一晚上他们都是热情高涨的年轻人,开始唱歌,每个学校出一个代表、每个单位出一个特色节目,有怒吼的秦腔、有抒情的高音、有时尚的流行风……真是人才济济、多才多艺呀!教育部的一位来颁奖的老师说:“这是我参加过的最最难忘的一次颁奖活动,从今天起我相信I CAN!”

我记得一个学生从舞台上下来直奔到我面前,我一看这个帅气的小伙子原来眼含泪花:

老师,我自从高考失败以后,就感觉自己再也没有机会和那些名校的学生同台竞争了,可是今晚,我感觉我跟他们一样棒!

我拍拍他的肩膀:“你可以做的更好,因为这个社会最后是靠做事取胜,不是靠考试,你一定行!”果真,他毕业以后自己创业了!

高潮出现在最后,当时业内德高望重的王立鼎院士宣布获得比赛第一名的是黑龙江大学团队!四个大小伙子激动的不知所措,下台后找到我就大哭起来:“老师,我们做到了,但是我们没想到、也真的没敢想我们可以得到这个奖!”是呀,我知道,有多少比赛和评奖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幕后故事和这样那样的利益平衡,而iCAN从一开始就是杜绝了所有高校教师参评的(包括我本人在内),专门邀请企业评审并开放给大众投票的,所以,这里没有幕后!看着他们留下的激动泪水,我也热泪盈眶,我说:“你们做到了,所以你们得到了,是专家评委投的票,是老百姓投的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保持公平竞争、给每个人机会是我们作教师的职业道德,我和我的同行们在iCAN比赛中都坚信并坚持了这一点!这是iCAN比赛在广大学生中深受欢迎和学生自发口碑相传的主要原因:iCAN的评选是公平、公正、公开的,这里没有内幕

这件事也让我看到,其实我们平时在教育过程中确实忽略了很多,由于过度单一的人才选拔体制(高考)让我们一大批的孩子过早地失去了自信,其实他们一样棒!只要有机会让他们来施展才华、开拓和挖掘他们的创新精神、重新找回自信,他们都是社会的栋梁,而且是创新的主力军!所以,我们的教育一定要多样化、差异化,不能都是同一个标准去评价他们、去要求他们,最起码要尊重每一个孩子!而不是粗暴地打击和扼杀他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是我们每个老师的责任也是每个家长的责任,否则我们培养的都是固定程序的机器人!

也是从这个时候起,我更加相信,其实压力时时都有、困难无处不在,面对困难和压力的时候你该怎么做,尤其是当你面对的是一个受众很大的群体的时候,你一定要告诉自己无论有多难我们都要坚持正确的方向,这样的坚守会让群体受益也会让每个参与的人更自信,YesI CAN

在哈尔滨防洪纪念塔的大广场上接受群众的参观和评选

 


团队的展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833884.html

上一篇:【iCAN八年抗战史-2】2008之iCAN的两个意外之喜
下一篇:日本学界的忍与狠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3 王春艳 于志强 zhangjinx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