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丨如何提升你的认知? 精选

已有 2849 次阅读 2024-3-23 09:26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cn-11SALONE-ROUNDUP10-copy-master1050-v2.jpg

去年这个时候在iCANX科学家俱乐部做了一场活动,智能制造相关的产学研专题,请了宋延林教授,他讲得特别好,总结得非常到位不说还异常简洁,朗朗上口,堪称金句连连,这跟我们常常遇到的两类人都不一样:

一类是专业技术人员,懂技术还很投入,但是普遍表达不清楚,只知道用专业术语像砖头一样砸,常常是自己在台上讲得眉飞色舞,台下听众则是面面相觑一头雾水,一场讲座结束基本没记住他讲啥;

另一类是专业忽悠人员,不怎么懂技术但是很会表达很会讲故事,但是由于缺乏技术底蕴总是感觉肤浅,常常能够把会场气氛搞得不错,但是没有干货,不能让大家产生深层共鸣,一般来说讲座结束也就是记住这个人挺能讲,具体说了啥观点印象不深。

但是宋老师真的很不一样,他是顶级专家、亲自下场创过业又擅长总结,思路非常清晰、总结高屋建瓴,特别有启发而且实用,这就是超人的本事了,我很好奇的是:

宋老师,您这能力咋来的?天生的?

宋老师依然不紧不慢:

当然不是,我之前在机关里工作过一段时间,每次跟领导汇报都十分紧张,因为领导时间很紧要求高,必须三句话之内说清楚问题再给出可行答案,必须言简意赅、切中要害,他根本没时间听你阐述更没心情听你解释和抱怨。这就要求你必须提前做足功课、提炼精华、路径清晰,否则肯定是被批得体无完肤。我就是这么练出来的,逐渐形成了习惯,好处特别多:分析问题很快能够抓住重点和要点,解决问题也马上可以越过那些细枝末节直奔主题,不仅效率提升了,连认知都跟着提升了知道遇事不止看表象更是要深入分析背后的原因、找真正的症结、这样就纲举目张了。

噢!原来如此!真正的高水平认知原来是被高人高要求练出来的啊,加油,继续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426493.html

上一篇:张海霞丨是你的对手决定了你的水平!
下一篇:Someone Break, Someone Breakthrough
收藏 IP: 111.198.228.*| 热度|

5 郑永军 武夷山 晏成和 沈小芳 王中任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