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晒黑的男人才是真好汉 精选

已有 12533 次阅读 2014-7-19 00:25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努力, 执着, 敬业, 刻苦, 晒黑

看到孟津老师的《我们看见夏天的云》里提到女孩子晒黑的时候说:“也许和平时代的男人,都退化到过于文弱了,经不住女人的黑。”其实,这时代真正有勇气把自己拉到野外去经历风雨沧桑的人太少了:自己没有黑过哪里会欣赏到黑的美呢?!在当下,这类不痛不痒、磨磨叽叽的男人多了去了,他们除了说三道四外还每天转发无数不关痛痒的微信和微博,他们除了业务能力不强外其他插诨打科和浑水摸鱼的能力都很强,他们满足于在网上发发牢骚赢得一片廉价的掌声、他们习惯于把除自己以外的人都想得黑暗,他们更是执着于把别人的成绩都想成是歪门邪道而来,其实他们从来不看身边那些能干者的努力工作、也从来都不知道只有晒黑的男人才是真好汉!孟老师博文里晒的几位都是,我最近遇到的一位老乡也是!

前天下午,爸爸发来短信:“海霞,下午能够早点儿回来吗?来了一位老乡,想跟你见面聊聊。”

这可是第一次,十几年来爸妈从来没有因为老家的事在我工作的时候跟我联系过,一定是个大事,一定是爸妈极其重视的人。于是,我终于在傍晚的暴雨来临之前到了家,一看,爸爸正在沙发上和一个晒得黝黑的已经大半谢顶的老乡在热火朝天地聊天,原来是爸爸几十年来的老朋友,农科院的人,两个人正热闹地谈他们培育的玉米种子呢!我回来大家自然就转了话题,聊起了家乡的变化和学校的事,倍感亲切,不过聊天的气氛绝对不如他们两个聊天时那么热烈。

这时窗外下起了瓢泼大雨,温度降了下来,先生停车进来,女儿下楼,妈妈也准备好了晚餐,一家人热热闹闹地开饭了,爸爸很是兴奋地拿出了春节期间买的五粮液(舍不得喝),妈妈做的都是在自己院子里刚摘的新鲜蔬菜,他乡遇故知,酒杯端起来,气氛也逐渐热烈起来,话匣子也就打开了:从家庭到孩子、从故交到新友,从河南到北京,一下子就收不住了,老乡给我们讲了一个爸爸也不知道的励志故事:

他是一个小儿麻痹症患者,留下了跛脚的后遗症,79年他就参加了高考,名落孙山,后来,几次复读,成绩每年提高可是始终不能被录取,最后一次他更是考出了可以上任何一所现在的985大学的分数,也最终因为身体原因都没有被哪怕一所中专学校录取,伤心欲绝的他只好回乡做了一个民办教师,几年后他教的学生以优异成绩考入了重点高中的大门,这时他的高中老师也终于知道了他的下落,正好把高考体检放宽条件的消息带给了他并鼓励他坚持去考,当时对于犹豫不决的他,老师说了:“不要怕,10元报名费我给你交!”于是,他又鼓起勇气开始准备高考,这次他终于以超过本科分数线的成绩被一所农科中专院校录取了,命运算是给不服输的他展露了一丝的笑颜,没想到毕业分配的时候依然是跌倒了低谷,到一个地处偏僻的小农业研究所去,可是所长还不想要他:你来能干什么?!就是这样的一个开始,他却开始了自己的不平凡经历:由于培育玉米种子的需要,他驻扎在海南育种基地共24年,一个腿脚不灵便的残疾人,最酷热的时候他在玉米田里给玉米授粉,风雨交加的时候他躲在树屋里,蚊虫叮咬的夜晚他还在整理白天的笔记......一个永远不向命运屈服的残疾人做到了别人都没有做到的事:和他的同事把培育的玉米优质品种推广到了黄淮海地区的4000多万亩!实现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同时,也收获了崇高的荣誉:国家一等奖!

听到这里,我们的眼眶都湿了,尤其是爸爸:“守林啊,我在海南育种的时候就认识你,佩服你特别能干能吃苦,可是从来不知道你的命运这么坎坷啊!”是呀,谁会想到呢?本该在社会上受到照顾的残疾人却是在之前的高考中如此的受歧视,在工作中本该是混日子吃劳保的他,却是硬生生走出了一条强者的路,如今的他已经是学科的带头人、当地的明星,可是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努力着,他说:“现在单位条件好了,已经有十几个研究生了,各种支持也都来了,咱更是要把玉米种子的事做得更好!”这话题真的是聊不完啊!

走的时候,我和爸爸送他到地铁站,挥手告别的他踏上电梯,也许是我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 我楞是没看出他走路的不正常!这就是我的河南老乡,一个在玉米地里晒得黝黑的跛脚男子汉, 我们心目中的大英雄!

仅以此文致敬向我的老乡和孟津博士一样晒得黝黑的男子汉们,执着敬业、坚强不怕苦的你们才是我们心目中的大英雄,才是最可爱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812867.html

上一篇:德国夺冠的启示:怎样打造真正的世界一流强队?
下一篇:中国大学的未来:颜宁模式而不是方艳华模式
收藏 IP: 111.192.250.*| 热度|

58 蒋继平 郑永军 武夷山 周忠浩 刘用生 韩威 孙瑜隆 姜宏斌 汤小天 盛苏 任胜利 吴春明 黄永义 应行仁 刘小康 陆俊茜 张波 王德华 强涛 王扬 张能立 赵建民 彭波 黄式东 宋华华 许方杰 胡业生 陈龙珠 吉宗祥 左宋林 王善勇 乔中东 李宇斌 姚小鸥 张德元 李学宽 于志强 李春来 徐大彬 杨洪强 王春艳 韦玉程 汪晓军 许振柱 冯珞 雷栗 郭向云 吴世凯 biofans GDHBWQ huangshan shenlu abbout rosejump westmidlands permafrost Vetaren11 zhangjinx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