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网第一首席顾问,欢迎误入或偷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OH 别人严肃阿拉就觉得搞笑,阿拉严肃别人就觉得搞笑。望编辑别推荐

博文

“抄多少 算抄袭?” 如何对待学生抄袭? 精选

已有 9611 次阅读 2010-3-11 06:42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生, 抄袭

“抄多少 算抄袭?” 如何对待学生抄袭?

本文标题前半段是“抄袭”刘博主的( 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01554)。 以本系的系主任的观点是连续地抄过5个字且未写明出处打引号,就算抄袭. 这是他对系里研究生的第一课。当然这个定义,各人会稍微有不同。应踢馆的同学要求,补充一下:自己写出的雷同的不算,真抄来就算。各处,人标准会有点不同。有些话大家都爱说的,当然不算,如“I love you very much"。但 学生真抄袭是不难看出来的,因为一般抄得多是好的文章。整段整段的抄,超过其本人的水平,象个专家了。小段的抄,则与其它的部分不协调。

虽然常谈这些,还是碰到过2次学生抄袭的事。主教的这门低年级研究生的课是科研思维及写作。一个学生的期中论文,立意好,方法恰当,本可得“A-”,但中间有小段抄袭,评审老师给了他“B-”。看了后,把这分改了“conditional C”。对研究生来说C就是不及格了。给他的condition是期末若无抄袭现象,这篇期中论文评分就改回“B”。这样给他的警示也够了,果然他没犯错了。

另一次是个学生的期末论文。立意及方法很糟糕,基本上一无是处,可能与此人当时家里分心太多有关。但读起来太顺了,马上就发现原来是整段整段的抄。虽然他别的还免强过得去,可这门课的目的对他而言,整体是失败了。几个老师商量一下,给他个不及格,重修。虽然他的指导老师有点不满意,他在科研上的时间少了。做出这个决定,其实大家都不情愿,但为了学生长远考量, 实更有益。没有全系通告,但低年级研究生也多看出名堂了,无人再犯。他本人态度也好,对老师们也不记仇。

有个较有意思的问题是,在学的学生撰写用来发表的正式文章,可不可以抄袭其导师的字句,虽非整段抄。有一种说法是可以的,因为学生写得多不成熟,导师们多会改回他们自己喜欢/习惯的写法。必竟导师们字句,写法的形成是经过了较长的推敲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014-301805.html

上一篇:可爱的所长读者, 跨越万里的“带隐私”的来信-新年“诅咒”
下一篇:美国教授住什么房?
收藏 IP: .*| 热度|

12 武夷山 王桂颖 赵明 杨远帆 刘立 任国鹏 吕喆 张天翼 李学宽 纪跃波 刘晓瑭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