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l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lon

博文

留学印象

已有 4801 次阅读 2013-2-27 22:4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留学, 印象

由于我在这一直扎在实验室内,没有听过他们的本科和研究生的课,所以在此只谈对UEA科研(实验室)的印象。

印象一:实验室硬件

单从UEA的测试设备和国内相比,目前国内并不差,或者说有很多方面比UEA要好,但仪器的使用效率和管理,国内和这相比有天壤之别!国内仪器多是各自为政、谈不上规范的管理造成了:有仪器也不能用、即使能用也不能完全发挥其效益的现象。原来感叹没钱没仪器,现在更应该感叹有仪器也不能用(硬件上的缺陷目前看好解决,软件上的问题可能不是一时半会能解决的,这值得我们去深思!)。另外即使UEA没有的测试设备,也可以很方便的到其他学校和研究所去使用,整个英国甚至欧洲范围内都可以。对于大型的仪器平台,如果申请成功,平台的单位甚至给你提供必要的差旅资金等让你去做。这种情况在国内简直不可思议了!

下面谈谈UEA学校的电脑的使用。进校后UEA即给你分配一个账号、口令和电子邮箱,学校的信息通常都是通过电子邮箱发送。全校的电脑都有一个大型主机控制,你可以使用学校内任意一个电脑登陆你的数据库,这样不论何时何地你都能很方便的办公。可叹的是作为一个已经工作10年的老师,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一个国内学校的邮箱,更别谈个人网页和其他进一步的服务了。

印象二:安全的重视

由于我曾经做过消防的课题,所以对安全我一直比较敏感,因此对于UEA在安全方面的做法我也比较有感触。进校后需要进行安全教育后才能进实验室,这是必须的,国内也基本能做到这样,但下面的国内可能就不行了。从小事往大事讲,小的方面:做实验必须穿工作服、带工作手套(一次性的)、带护目镜、有机溶剂专门回收,而出实验室手套必须摘除(防止化学品污染);大一点方面:每星期上班时一定会测试整个楼内消防警铃是否起作用,平时各通道的防火门是常闭的;再大一点:每个实验室内均配备有灭火器、灭火布,每层楼均匀紧急处理设施和药品。每年都会对门的螺丝的松紧进行检验和专门的登记,至于消防器材的年检就更不用说了;最后一点:到目前为止我已经碰上了四次楼内报警器响了(多数是有惊无险的),只要报警器响了,就会有兼职的安全员(通常是教师)指导大家疏散。有一次由于是冬天,我想返回拿外套(其实我知道不对),立即被安全员阻止,告诉我警铃响了,必须去指定的地方集合。其中一次一哥们做实验时直接把喷雾灭火器给触动了,结果整个实验室闹水灾,其他房间也没有了暖气,汗啊!

印象三:专注、安逸

这两个词有些矛盾,但确实是同时存在的。专注是指这的学生如果决定了做这事,他会一门心思的去做,也就是说通常他是很有兴趣、很乐意去做的,因此往往也能取得不错的成果;而国内的学生的课题通常是老师安排的,有点赶鸭子上架的感觉,这往往就造成学生只是按老师的要求去做,完事即可。

安逸是指这的人通常都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晚上和周末鲜有去实验室加班的;而国内我们没日没夜、披星戴月的工作也是常事,但问题是为什么我们取得的成果并不怎么样呢?我的理解是:我们站的高度不够、我们的专注度不够。


ps:科学网的后台处理真坑爹啊,好不容易码好字了,结果因为想传个图片没成功而文字全部消失,我的感情、我的时间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1743-665708.html

上一篇:研究生科研学习流程
下一篇:一个疑问——欢迎拍砖
收藏 IP: 139.222.203.*| 热度|

6 林中祥 陈希章 武夷山 强涛 biofans qinshec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