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美国的“车库创业”之谜 精选

已有 17128 次阅读 2014-4-5 09:36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有人总结了一下,发现很多高科技公司都是当年创业者在自家的车库创办的,包括Apple, Google, Amazon, HP等等大名鼎鼎的公司:


生物技术也不例外,我的创业导师,Jim Hudson, 当年也是在自己家的车库里创办的Research Genetics 公司。那么,美国人的车库里到底有什么创业秘方?为什么大家都在车库创业?有什么值得我们借鉴的?

我以前写过一篇博文,介绍美国之所以是创业者的天堂是因为有下述优越条件:

(1)成立公司容易;

(2)找投资容易;

(3)找人建团队容易:

(4)解雇人重组团队容易;

(5)有社会提供基本生活保障;

(6)创业成功能得到高额回报。

其实,之所以大家都在车库创业,也是上述这些优越条件的一个很好的旁证。

首先,成立公司容易:自家车库可以作为公司注册地址,没有注册资本,注册地址等等限制创业的规定。找一个律师,或者在网上注册,不用盖很多章,公司几天就能成立。

天使投资,家人投资,信用卡透支,都能成为创业的启动经费。何况,成立一个生物技术公司其实要不了几个钱(成立一个生物技术公司需要多少钱?)。

团队的自由组合也非常重要,兴趣相投,创业理念的认可,是创业团队的基础。能找到专家,“单位”也容许专家在本职工作之外贡献余热,而且在本职工作之外的创业活动产生的知识产权也有办法保护。

那么,上述条件在中国是否成熟?我看已经基本成熟了。成立公司比美国难,可是和其它国家比好多了,现在也没有了注册资本的要求。但是公司地址还是有一定要求的。再说了,中国的车库可能比实验室都贵。

创业基金各地政府都有给,也比很多国家强。创业团队也好组建,基本生活也有保障,成功后的回报率也足够高了。所以,有这么好的创业环境,为什么还没有出现很多苹果,Google这样的公司?

我看,关键不是是否有车库这些外在条件,关键还是idea. 为什么创业?是否有胆识去做原创的技术开发?是否能提出原始问题?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市场?

创业的时机已经成熟了。明天和今天的差别,就是你多等了一天。


相关博文:

我的良师Jim Hudson

好资本主义

成立一个生物技术公司需要多少钱?

科学家创业如何“金蝉脱壳”?

科学家创业不是歪门邪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782215.html

上一篇:诊断试剂都是怎么研发出来的?
下一篇:创新需要幽默?
收藏 IP: 207.98.251.*| 热度|

25 王春艳 罗德海 李健 周雄伟 陈筝 周忠浩 曹聪 赵凤光 徐晓 肖陆江 刘淼 郑永军 戴德昌 范毅方 肖振亚 辛晓十 武夷山 孙学军 梁洪泽 石磊 anran123 truth21ct noname19 ahmen lifescience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