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生物技术创业如何起步? 精选

已有 11600 次阅读 2012-12-20 05:36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前几天没事,把以前写的一些博客文章的摘要发到新浪微博上去,其中一篇文章(成立一个生物技术公司需要多少钱?)被环球科学杂志转载,引来很多评论

我很惊奇地发现,许多评论都是非常负面的或者是悲观的。比如这个评论:

@二了巴基: 这不扯吗?且不提需要持续更新的试剂耗材,就谈谈固定资产,PCR machine是天朝山寨的吧,就不提能不能做Touchdown和梯度了,同时能做多好个样啊?总不能菌液鉴定挑10个克隆也分批做吧,还有有保修吗? 还有那个移液器,也是天朝山寨的吧,大龙的都没这么便宜,还能用吗?精度够用吗做PCR吗? (12月19日 16:32)

很显然,那些提出负面评论的自己并没有象我一样有过几次创业的经历,不知道创业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绝大多数这样的人也不可能自己去创业。为什么这么说?

首先,他们不知道如何定义“业”这个字。在他们看来,业和资产是等同的。可是创业不是财产积累,不是固定资产的堆积。人们看到的,用钱衡量的“业绩”是创业成功后期的事情。在创业初期,有的就是好的idea. 所以是否有设备,有多少设别都不重要,最需要回答的是做什么。

那篇文章的目的是介绍B博士的创业精神,400美金就能做一个具有基本分子生物学功能的实验室。而且他不仅仅是说说而已,却是用实际行动去做出来,把结果给出来。

创业创业,就是从零开始。用最少(自己)的钱,用最多(自己的)本事去创造社会财富。

创业的门槛要比想象中的低得多。许多人想到生物技术创业,头脑中就先想要有一个现代化的实验室:有离心机,超净工作台,PCR仪器,测序仪器,等等。其实,如果你那样想,就已经不是在创业了。

生物技术创业,首先要想干什么:是做技术?还是产品?是卖服务?还是卖信息?那个是我的特长?那个更有客户?哪里是真正的市场需求?

那些上来就去买家当的人就不是在创业。因为他们首先想到的是需要什么,而不是市场需要什么。

我在最近的一篇博客中讲过,科研创新有四类

(1)用最便宜的,大众化的仪器,做出与众不同的东西来;
(2)用大众化的技术,通过控制难度大的标本,做出与众不同的东西来;
(3)用比较新的技术,研究比较难搞到的标本,做出与众不同的东西来;
(4)用最新的技术,研究比较好搞的标本,做出与众不同的成绩来。

在资金不充足的时候创业,就需要我们用最便宜的,最大众化的仪器(比如PCR仪器,电泳,成像)做出与众不同的业绩来。

创业,就是要在别人没有发现市场的时候率先发现市场,在大家都有条件的时候抢先做出独特的东西来。

创业,本来就不应该受钱的限制。400美金不是少,而是多了。因为好的主意,好的产品,好的技术,只要你去把它做出来,就会有钱来的。而这些技术之所以好,就是因为他们有市场。

最好不要轻易地给出否定的评论,随意地去批评他人。在这篇“为什么不很出色的人到了美国业能混出人样来?”的博文中我说过:

来美国的人都有一个“文化冲击”。比如我当年来美国的时候的第一个感觉就是:“这里所有的大楼都是可以随便进去的,没有围墙,也没有看门的。”还有,“这里再贵的仪器,研究生都可以随便用的,没人站在边上看着,管着”。他们会说:“仪器本来就是要用的,坏了是厂家没有做好,不都是你的问题。”

在中国,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能听到反对意见:“这个不对”“那个不行”;可是在美国,不管做什么事情(当然是合法的)你常常听到的都是鼓励的声音:“那个很有趣,去做吧,祝你成功!”。而且,他们从幼儿园开始就在这样的鼓励声中长大。所以,在面对一个比较难以解决的问题的时候,他们的第一反射不是“这个不行!”,而是“这个可行,我能做,我怎么才能成功?”

在行使自己行动的自由以前,我们似乎更乐于发挥批评他人的自由。“五十步笑百步”的文化不但妨碍他人创新创业,更阻止自己的成功。所以,下次在批评他人以前,最好先问问自己“说出去,对他有益吗?对我无害吗?”。

而更好的方法可能是去鼓励对方,并真心地祝愿他成功。

至于上面那个网友评论中提出的问题,其实对创业者来说都不是关键的问题。关键的问题是:我所做的解决了什么问题?是否有市场需求?我的答案比现有的好多少?难度多大?

如果你研发的技术解决了一个千百万人每天都会碰到的难题,这个难题又是别人几十年都没解决的,那你不去创业就可惜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644457.html

上一篇:美国人的枪文化:个人自由,公共受罪。
下一篇:收藏家和科学家的异同
收藏 IP: 64.89.97.*| 热度|

24 王晓明 许培扬 武夷山 曹聪 刘洋 王孝养 郭卫 王守业 赵凤光 杨辉 李毅伟 高莉 孙秀柱 徐大彬 任永利 范丁丁 杨顺楷 陈冬生 许鹤立 feitianluo ybzu yyfy105 fansg ideal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