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放下戒心才能有好奇心

已有 4913 次阅读 2012-9-12 02:59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转基因大米成了当下的热门话题,不全是因为科学问题,更是一个公信问题。没有了公信,人们只能揣着重重的戒心活着。

小心,说的是照看好自己;担心,是惦念着他人;戒心,则是时刻想着别人会害自己。而所有这些负面的心思,都不能让我们放下心来去产生好奇心。

好奇心,只有那些不用担心自己生存的人才更容易产生。
好奇心,还是创新的源泉。不好奇,不提问,就没有创新。相反,戒心就会是好奇心的拮抗剂。

胡适说:“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是我们该有的治学态度。可是我发现很多年轻人,或许受大环境的影响,不是对科学和社会充满好奇心,而是担着重重的一份戒心。

比如前些天有人在我博客上留评论,警告大家说:“他不是中国人,是美国人!”“美国人,拜托您,不要对我们这些饿得面黄肌瘦的人们,介绍营养过剩的缺点,好吗?别拿我们可怜的中国人开涮,好吗?”

我很可怜抱有这种心态的年轻人,因为他们戒心很重,泛滥成了禁锢。这种戒心会在前进的路上把一扇扇门关上,直到看不到光亮,被锁在一间小屋里。

怀有戒心的人很容易识别,他们遇事总是先施“标记法”:“他是美国人”“他是坏人”“他不怀好意”“他是骗子”等等。殊不知,随意给人贴标签是伤人不利己的事情。

批评有几种:(1)损人利己的;(2)损人不利己的;(3)损己利人的;(4)纯粹利人的。

我最喜欢最后一种。如果批评不能帮助别人,那最好还是不说的好。“If you do not have something nice to say, say nothing." 批评别人时,最好先衡量一下自己是否有所得,如果有所得,就该谨慎行之。

可是,许多年轻人读博客轻易给评论,不经过大脑,不知道通过那个低级反射弧就把评论贴出来了。那些火药味很浓的评论不利人,也不利己。顶多是图一时的痛快,和肌体的某些不雅功能一样,放出去了,不再憋着,也就是能得到的最大快活了。

把戒心放下吧,顶多不就是吃点亏吗?时刻被戒心“保护”着,你的好奇心就会被锁住。“聪明反被聪明误”,就是心思都放在防人的戒心上了;“难得糊涂”,就是一种不怕吃亏的境界。吃亏,不都是坏事;就象损人不一定都能利己一样。

我的过去,有几次明显的受骗经历。可是,许多都成了后来成功的转折点。比如,当初找错了合作伙伴,人家把我的技术,产品,市场拿去做了,本来是很坏的事,可是如果他们不那样做,我可能还没有找到最佳的技术和市场路线(从遗传病诊断换成分子诊断感染性疾病)。

一心不可二用:放下戒心吧!这样,好奇心才有产生的机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611793.html

上一篇:笨鸟何必先飞?
下一篇:“功夫在诗外”:麦当劳其实是个房地产公司
收藏 IP: 64.89.97.*| 热度|

10 李宁 刘旭霞 张伟 陆俊茜 鲍海飞 邸利会 虞左俊 孙国涛 者仁王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