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洪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cuwork 嵌入式硬件爱好者 2010级研究生

博文

数字式迷你冷热杯

已有 5151 次阅读 2010-5-6 21:42 |个人分类:课外科技制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节能减排, 嵌入式

 

  • 作品设计的目的:

对现有常见不锈钢饮水杯进行改造,配上单片机系统和检测控制回路,使其能检测、显示杯中饮品温度值,并能对杯中饮品加热和制冷。在一个小小杯中就可以温水、温奶、做冰水,为人们生活带来极大的方便。

  • 作品设计的基本思路:

以单片机系统为温控杯核心,制冷采用电子制冷芯片,制热采用电热片。在杯子内壁放置数字温度传感器检测温度,外壁放置小型液晶显示屏,直观显示具体温度值。并配备LED指示灯和按键,使用者可根据需要进行温度调节。

  • 作品的科学、先进性:

该杯既可对杯中饮品加热、制冷,且设计注重节能环保。同时可直观显示饮品温度值,目前市场尚无该类产品。
a、融入嵌入式单片机控制和数字式温度检测系统。
b、节能加热模块:该杯子加热部分缠绕在杯子外壁,市场上存在的加热杯则采用电阻丝在杯底加热,与该杯相比受热面积较小,加热过程中热量流失过多。家庭温奶多采用热水中浸泡,浪费水源且导热过程中热量流失过大。该杯可直接对杯中牛奶加热,与传统温奶方式相比节约能源。
c、温度值显示:该温控杯配备了数字式温度传感器和液晶显示屏,可以检测和直观显示饮料温度值。系统配以多色LED指示灯(温度过高时红色led警示,适宜人饮用时亮绿灯,且适宜温度可自己设定),指示饮品温度是否适宜饮用,帮助人们作出判断,防止烫伤。
d、环保制冷模块:该杯制冷采用制冷芯片,无污染,且无冰箱压缩机的噪声和笨重。家用制冷冰箱释放的氟利昂破坏大气臭氧层,对人类居住环境造成不利。而该杯则无气体和噪声污染。
e、多电源供电模式:采用USB接口、12V直流或220V交流供电模式,适宜于办公室、汽车和家庭等多种场合使用。

注:

该作品参加“挑战杯”和“节能减排大赛”等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虽然获得了一些奖项,但是感觉做的不够好,因我们是在校本科生学生,条件限制和时间的问题,有很多问题我们没有处理好。欢迎感兴趣的驻足观看,留下建议,交流促进共同进步!

以下附几张作品图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975-320730.html

上一篇:很高兴在科学网开博
下一篇:矿用救灾蛇形机器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