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q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jqin

博文

唯有以困难和挑战为师才能让我们进步 精选

已有 6215 次阅读 2018-10-31 19:5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前言:本文是受上海交通大学辅导员娘亲微信公众号邀约后整理和学生交流记录写就)


一、以困难和挑战为师 


       刚入大学的兴奋尘埃落定,大学生们进入大学碰到的第一件困难主要还是学业困难,如高等数学,高数的知识体系和问题解决思路完全是崭新的,与高中基本没有连续性,因此好多学生会深受打击,有沮丧,有掉泪的,甚至也有想好收到退学警告的节奏。这也不奇怪,碰到这样的问题还是有一定普遍性,不是说有这样一种说法吗:“大学里有棵树(数),名字叫高数,上面挂了很多人……”那些沮丧掉泪后,能找老师主动沟通的,最起码碰到了问题能懂得和外界沟通,来寻求解决方法的,这已经是我们这些同学成长进步的表现。 


       我们的人生,在年轻的时候,甚至在人生的任何时候,要敢于乐于投入挑战和困难中,唯有欣然接受困难迎头而上的过程中,机会、能力和担当才能慢慢培养铸就出来。记住了,你们任何时候,内心都住着两个人:一个人是面对困难和挑战顾影自怜,嘲笑自己,老是打退堂鼓的心魔。一个是开朗信心美丽坚毅勤奋智慧的天使,任何困难挑战和心魔都能击退它们!!! 


       其实,世界上当下碰到的任何东西,都是你的一种缘分和福分,为啥这样说呢?世界以阴阳转换的两面性和互换性来考验你们的智慧,要能从万事万物中寻找老师,这个困难来了,就是老师来了,它以反面的形式来考验你,激发你调动起内心完全的正能量和智慧;当你众里寻他千百度,为伊消得人憔悴,蓦然回首时,那个困难那个曾经让你哭的挑战,它已在你身后很远,已经看不见了!!!



       二、一些学习方法建议

  对待困难和挑战,除了要有欣然接受它的勇气、信心、决心和气度,内心观照到有心魔窜上,马上要坚决利落痛快地宰杀它于无形之外。在具体解决困难和挑战时,我们也要运用智慧注意方式方法,要提升自己的战斗能力来提升克服困难和挑战的效率。具体如何提升自己战斗力呢?总的说来,到了大学我们要学会主动学习,直白来说要学会自学。


   这种主动学习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碰到任何一种新概念和新知识,以反复学习的方式让它融入内心完全成为自己的,这也是任何一种学习体系的共同方法:一本书一篇没有看懂,看两篇是否依稀有点懂了,再看第三遍是否开始会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有个从留级学渣逆袭成学霸并获校长奖的徐春义例子就很典型,他一入学从心仪的工科专业被调剂分配到数学专业后,内心是非常抗拒的,进而由于这种抗拒和后续的消极不作为,导致他收到退学警告后浪迹社会一年,当从社会上头破血流后回到学校重新学习头疼的数学时,他是用抄书的形式硬是让自己的内心静下来并最终完全接受了数学。


   其次,任何学习我们要学会善于思考、总结和联想,总结联系不同概念之间的关系,要能从抽象的联系到直观形象的,这也是费曼大科学家推荐的科学学习方法。譬如在大一学的微积分中,为啥要求是连续函数才能有导数,这是因为定义域到值域任意一点的一一对应性,才能确保定义域任何一点微小变化到值域都有唯一确定微小变化值对应。在变化的极限意义下,这种唯一确定值域微小变化量和定义域微小变化量之间的比例就是该点的导数,用这种导数是来衡量定义域的微小变化能撬动值域多大的变化,这种变化趋势反映的是在任意一点的斜率直线,用很多微小的直线函数来逼近表达待考察函数。在局部意义上,该斜率直线的线性映射关系就近似表示了待考察函数的复杂映射关系,这也是数学学科的智慧所在。通过求导等方式构造一些简单函数作为中介,来证明或逼近复杂目标函数相关的道理,这也是数学中证明定理常用的一些技巧。那什么时候定义域的变化都无法撬动值域的变化呢,那个时候就是导数为零(不再变化)、是函数有稳定值的时候,该点就是函数有能量稳定的极值点。老师这里阐释的也不一定完全如数学老师那样严谨,但希望能启发到你们。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方式,要会自己思考摸索。


   最后,要打开心扉善于学习。一则体现为要善于抓住关键词线索去顺藤摸瓜式学习,把这些基本概念完全理解成你的,直至你可以直观形象讲明白让人家懂。只有理解突破学习中的核心难点概念,难点瓶颈就会打开,后面的求知道路才逐渐会显山露水,展示它景象万千的美丽来。一个个基本概念就是项链的珍珠,当你有了很多圆润的珍珠后,每个珍珠之间的联系才能联通,知识体系的珍珠项链就漂亮地建立起来了。其次,打开心扉,还要善于把自己的各种脑洞要打开,候如维基百科英文版、各种教学指导书、网上个人科学博客,或者老师及学霸们推荐的各类参考书,你都可以动用起来多看多做题,不要你看整本书,你直接顺着线索顺藤摸瓜去找准打通最核心的难点。如果你还是不理解,只能说明你当下找的资料不合适,你还需要找到更适合你自己的。打开心扉善于学习,还体现在要保持终身学习,更新纠正以往的知识,补充学习新的知识,健全起自己与日俱进的知识体系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254-1143827.html

上一篇:如何具有万物相通的智慧?
下一篇:女儿说,这个时候想起钱学森来!
收藏 IP: 58.247.22.*| 热度|

4 王安良 黄永义 孔梅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