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经济体制与科技发展

已有 2330 次阅读 2012-7-2 14: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 经济, 技术, 产业

交叉综合与集成研究体制 - 系统生物学与工程,包括系统医学、个性化医学和转化医学等现状之关键在于经济管理、市场调控的机制。

人类文化、社会和经济都是人及其群体的活动,无非是从理论思维到实践操作,从结构分解到系统整合的认知与行为过程,人的神经系统发生与功能是科学研究的重大领域,在20世纪的应用是计算机科学与机器人技术的发展。

从海克尔的重演论到雅可布的操纵子模型等,代表生物科学研究的经典、分子生物学时期,神经、内分泌和免疫细胞的生化代谢、基因调控和信号传导研究划出一条进展的主线,也基本是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颁奖关注的核心,这是属于实验生物学领域。

世纪之交,计算机的系统科学理论、微电子技术,经生物物理学、生物化学和生物工程、生物信息技术等转入细胞分子层次理论和技术研究,这就是系统生物学与工程的时代 - 细胞分子系统的计算机与机器人研究与开发。

然而,从实验分析到系统综合,目前存在的问题是:生物科学家注重于组学生物实验的数据整理,计算科学家关注于数据分析的模型和软件设计,中国传统医学家提议理论的整体思维,西方医学家强调规模化分子检测和个体基因组测序等仪器,问题的终结在于不同学科领域的科学家之间协调合作的科研体制需要设计创新。

也就是 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产业(工程或医疗)转化等机制,这不同于以往模式的关键在于学科交叉综合和技术集成,乃至于资金管理、融资与交流、媒体出版等复杂社会系统工程。

引进、加工和为产业链上端提供服务等模式,不可能有发展高科技的动力和基础,还将是拱手将知识、信息发现的版权和技术发明、设计的产权让给发达国家 - 因为,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和产品设计同自然资源的土地、矿石、生物、能源等一样也是有限资源。

结论:经济体制,往往是决定科技体制的关键所在,如果企业的竞争和发展依赖于知识产权的拥有和转化成商品的能力;那么,就可能从根本上推进科技进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588138.html

上一篇:人工与转化科学
下一篇:科技与产业化体制
收藏 IP: 112.1.1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