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人类文化的结构

已有 1115 次阅读 2023-1-7 22: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 人文与科学结合的工业化模式

人类文明的一万年发展,从农业起源、城市形成到太空探险,从以色列-环地中海和欧洲延伸到环太平洋-中国与四大湾区,形成了欧盟-以色列和美国-英联邦与东亚的经济发展模式。

ship.jpg(Bj.Zeng画作yuluo.jpg,2005年元月12日伯明翰)

从大航海到大航天,开放社会的探险与开拓创新,驱动了知识与技术发展,中古代的法家(行政)和文学-工程模式,途径南欧-中东-东亚(泉州-长崎)-西欧的贸易通道,思维方式与技术途径的结合,文明形态转换到法学和科学与工程偶合的现代工业化路径。

东方传统的思维是实践(体悟)和人文(辨义)与伦理哲学 - 类同于宗教哲学的范畴,西方思维是思辨(辩论)哲学和法学哲学的发展,包括,古代逻辑的名辨学和因明学,近代科学奠基在唯名论和培根与笛卡尔的哲学基础上 - 归属于科学(认识论与方法论)哲学的范畴,建立了学术辩论与技术操作结合的逻辑实证与历史实践(行动)模式 - 推理与论证、演算与证明和预测与验证的过程。

近现代科学,伴随法治(非强制的信仰自由和不分族群的生存权力)发展起来,就如晶体的类型 - 1-不同分子或原子(个体的精神与人格),比如,石英与钻石;2-分子或原子之间的不同连接(社会的文化与体制 - 群体的智商),比如,钻石与石墨。科学发现的不可预见和技术创新的不确定特征,涉及机遇与偶然的未知因素,不仅是个体的智力与才能 - 评估的标准与鉴定,也是探险型人格和文化环境与市场机制 - 教育与研究(卡文迪许和贝尔实验室)、医疗与产业和传媒与金融的运行模式。

经历了泛神论、多神论与一神论的历史发展,从摩西(十诫上4条和下6条的天-人关系)出埃及到古以色列(祭司-文士)和周朝(巫-史)与古典文明模式,奠基了理性宗教和实践与思辨哲学的文化传统。中古代,欧洲形成了英吉利(11世纪)与查理曼、哈布斯堡和留里克王朝,中国唐朝和宋朝、明朝发展了儒家理学与禅宗(道-释家的融合与心-物关系)心学和工艺美术与手工业 - 发明了光学镜片和小孔成像方法等。以耶路撒冷-拉萨为轴线,横跨黑海-里海-咸海(克里米亚-克什米尔)的民族迁徙与丝绸之路,地中海(威尼斯)和北海(荷兰)与北太平洋(东亚)的港口贸易,构成东西方交流的桥梁,形成了以色列-环地中海和欧洲延伸到环太平洋-中国与四大湾区的发展模式。

star.gif

- 智慧的源泉 - 人类的历史是宗教,自然的历史是科学。

- 仰望星空 - 越是遥远的星光,在地球上看到的越是远古的星球。

从近代天文学与医学革命 - 欧洲的传统医学转型升级,1-受控(器皿-模拟)实验与逻辑方法,2-观测仪器与制造(玻璃与磨制)技术,3-运算(芯片-软件)工具和形式语言的建立,在后现代,发展到地外星球探测与航天技术 - 飞船与能源技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和医疗与生物技术。

snow.jpg图书分类:

1-宗教(历史与教育)-哲学(人文哲学与科学哲学)-工程轴心,2-数学-技术和3-语言-艺术(文学与美术、音乐与舞蹈)两翼,4-科学 - a-物质科学(物理学与化学),b-生命科学(生物学与医学),c-社会科学(心理学与语言学),d-人工科学(计算机与机器人)。

---(2023年元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371005.html

上一篇:太空医学 - 人工进化与合成生物学
下一篇:未来文明 - 探索与开拓地外星球的世界
收藏 IP: 120.230.136.*|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