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gyi196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ngyi1960

博文

图书馆员的咨询对话方法 3 —— 检索回答结束后的对话

已有 1717 次阅读 2013-7-15 10:02 |个人分类:工作感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馆员

检索后的咨询对话是指向用户提供了答案后的对话。咨询问题的解答往往不是一次能够彻底解决,提供满意答案的。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用户和馆员中的一方或双方均对所咨询的问题缺乏深入了解,只有通过检索查询,用文献知识补充后才能逐步明确;其次是用户和馆员在首次对话中并不了解检索系统的具体要求(如,系统使用的标引词、标准名称等),一次对话结果并不能达到提问式与系统要求相吻合的情况;第三,在与系统结合后,系统本身并无确定答案,而存在一些类似、相关或参考答案(如,没有目前某产品的国内价格,只有国际价格的)。这就需要在检索后进行二次对话,进一步确认在首次检索中所产生的疑问和不确定因素,确定用户是否需要修改原始提问式或采用变通答案。

  例如:用户需要“液压油污染测量模板”的资料。用液压油(hydraulic oil)和其它词组配检索,查不到相关文献,但在检索过程中发现了相近隐性主题——液压液体(hydraulic liquid),经检索后咨询对话,用户表示认可。再次检索,查得 “液压液体污染等级测量仪”。

总之,检索后对话是咨询对话的重要对话组成部分。复杂的咨询问题只有在明确用户提问本质和熟悉系统检索语言的基础上才能完满解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4-708259.html

上一篇:图书馆员的咨询对话方法 2 ——识别用户需要的基本对话方法
下一篇:查新优选操作方案与优选检索目标的制定
收藏 IP: 159.226.100.*| 热度|

1 赵美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