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gyi196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ngyi1960

博文

未来的图书馆拓展服务目标探析 (1)

已有 1648 次阅读 2011-9-14 14:08 |个人分类:工作感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拓展( Outreach) 这个名词,并不是一个全新概念。Outreach 在图书馆各项工作中的应用的原意是扩大服务范围,延伸拓展图书馆影响。其大致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来分析和讨论:

 

       服务内容的拓展。如:从教育职能拓展为导读服务和培训讲座等。这些都被大众看做是常规的图书馆发展形态。即使创建更适于开展研讨与交流的空间或拓展图书馆的休闲职能,也只能达到广受读者欢迎,而非直接获得强有力的网络生存优势与核心竞争能力

如果说我们关注“先人一步”,就应该把握现在计划未来。如果现在网络服务的特点是个性化内容为王的服务,那么如果面相未来则应该是服务终端小型化、传递信息多元(颗粒)化的关系为王的(指示和导引)服务。即:共享一个更大的网络。这就需要(在博客中)探索新的服务手段和服务规律。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4-486281.html

上一篇:移动图书馆导览的相关文献
下一篇:未来的图书馆拓展服务目标探析 (2)
收藏 IP: 159.226.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