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85后无知青年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anli45 黄莲树下弹琴,垃圾堆里唱歌

博文

小兵读研记| 我到底应该听谁的? 精选

已有 6490 次阅读 2022-5-5 09:02 |个人分类:小兵读研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是《小兵读研记》的

17



小兵最近对大兵非常的有意见。

这天,小兵终于忍不住了,来找大兵摊牌。

“我觉得你最近对在我的指导上没有发挥出你该有的作用。”

大兵:“怎么说?”


“我现在做的课题本来组里没几个人熟悉,我更是搞不了,你也没有给我什么指导啊,都是老兵在跟我谈idea,我都做不下去了图片。”


大兵叹了口气,缓缓说道,“你想知道为什么吗?”

“为什么?”


“你现在的课题方向是老兵定的,可是这个方向我也不了解,跟我的方向差别很大,第一我不感兴趣,第二我也没有精力在我的工作之余从头了解起,第三就算我告诉你要怎么做了,可是老兵又让你按照另外一种方法去做,我管了也白管。这样看来,我为什么还要管?如果你是我,你管吗?”


小兵无言以对了。

image.png


“不仅你遇到了这样的问题,我当年也遇到了跟你一样的问题。”大兵说。


“我还是个小兵的时候,老兵当年让我从事的方向,带我的大兵不了解,似乎也没有兴趣参与,每次我提出我的问题,他也只是呵呵一笑,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但是具体的实验问题,老兵又不了解仪器的细节,于是也无人可以讨论,稀里糊涂的就过了很长时间。”


“这还不算什么,你师兄,曾经两个大兵带,看上去受宠若惊,但实际上两位大兵要么是互相对彼此提出的课题方向都觉得不满意,要么就是两个都不管了,甚至老兵也提出了自己的课题想法,导致一年过去了,他还是不知道自己课题到底要做什么。


“那他后来怎么办了呢?”


“后来第三个大兵坚持让你师兄做他的课题,慢慢也就做出来顺利毕业了。”


小兵:“那这个师兄还挺幸运的……那我怎么办呢?”


大兵: “怎么办?这个问题就好比处理家庭中的父母和子女的关系,你和老兵就是父母和子女,我嘛就是个保姆帮忙看孩子,你毕业论文上的指导老师都没有我的名字。你说孩子的事情听谁的?当然不是听我这个保姆的啦~~”


“啊这……”


“你就好好听老兵的,别听我这个保姆瞎说了,免得你更疑惑。保姆要下班了,再见喽~”大兵溜了。


“唉你,不讲武德啊!”




大兵在下班的路上,自言自语道,“嗨,我这个保姆,还真的是管了父母教子女呢。”


晚上,大兵又把老鬼喊出来撸串咵天。薅了一把羊肉串,再灌一口冰啤酒,“啊~爽”


“说吧,又有啥事?”老鬼坏笑道。


“也没什么,就是有时候忍不住总是回想自己的过去。以前我特别不理解带我的大兵,可是当我自己成大兵的时候,我就理解了为什么当时的带过我的有几个大兵都对我不上心的样子。”


“为什么呢?”


“其实心态和我现在是一样的,对小兵的课题方向没有主导权,好比一个保姆会对雇主家的孩子有多上心呢?


“为什么会没有主导权呢?”


“嗯……第一是可能因为idea不够好,第二也是因为研究兴趣不同吧,或者老兵更希望小兵按他的想法做,难免会产生一些分歧。产生分歧的时候,当然还是应该听老兵的,只是难免以保姆的身份参与感确实降低了很多。”


老鬼:“那就听老兵的呗。”


大兵:“唉,要是这么简单就好了。我学生那时候不就是只听老兵的嘛。老兵站得高看得远,可是老兵长期不在科研一线了,很多实验的可行性,操作什么的都不太了解了,也许方向是对的,难免有时候脱离实际,更不会去实际的指导小兵每次的实验。如果小兵已经有一定基础了还行,但部分的小兵没有接受过手把手的指导,连门都很难摸到……难免怀疑自己,灰心丧气。”


老鬼:“确实挺矛盾的,如果是一个既有一定高度,也未远离一线的老兵或大兵就好了。不过哪能总碰上这么好的事。”


大兵:“是啊。而且,老兵也不可能真的让我一点也不管小兵啊,他可没有精力事无巨细的都管。可是我们确实也没有找好平衡点,老实说,我干的没劲,他看我也不满意~”


“如果你们的利益点更加一致的话,这样的分歧就会缓和很多。不利出一孔,怎么力出一孔啊?”老鬼回应。


老鬼继续说,“不过话说回来,小兵是不是也很迷茫,有时候不知道听谁的?”


“确实如此,即使大兵和老兵都为小兵好,但是总有意见不一致的时候,今天让他这么做,明天否定让他那么做,朝令夕改谁不疑惑?”


老鬼:“其实职场里面也有类似的情况:双首长制。有时候一个小兵还有两个大兵或老兵指导,意愿是想集各家之长,但是实际上可能反而1+1<1。你知道手表定律吗?”


带一块手表可以知道时间,但如果戴两块,可能就会制造混乱。手表定律是系统设计中的一个大忌,但依然有无数人飞蛾扑火。

——刘润《5分钟商学院》

image.png

拿破仑曾说:“宁愿要一个平庸的将军带领一支军队,也不要两个天才同时带领一支军队。”为什么?一个说打东,一个说打西,最后只能无所适从。


“这么想的话,确实如果老兵指挥的时候多,与其我去夹在里面,还不如老兵全权指挥,我就不去掺和了。”


老鬼补充,“无论谁指挥,还是要一个上级原则。但其实对于你,不是两个上级,而是越级指挥。如果老兵在你指挥的时候总是不经过你去指挥小兵,而你又不知情,你是不是也会很难受?”


“你说到点上了,虽然说整体来说肯定要听老兵的,但是这样确实会无奈,有时候花了很多精力去做完的事情,老兵全盘否定,重新来定,确实会迷茫那何必要经过我这一道呢?


“所以你才会有像保姆的感觉啊。嘿嘿,你现在知道老兵不好当了吧~怎么能让大兵有干劲,干的好,不把自己当保姆,小兵不迷茫,明确前进方向,这可不仅仅是要会做科研,还得会点管理啊~”


“Emm~有点难,还是撸串好啊……干杯!”



第二天……


小兵一早来找大兵:"我懂你为什么不太给我提idea了。"


“蛤?”


“笑死我了~师姐看老兵老找我谈课题,她嫉妒了,也去找老兵谈课题,结果你猜怎么着~老兵把之前她小导给她定的课题又全否了,又提了一个新课题~”


“这是这个月的她变的第四个课题了~哈哈哈,师姐说不找老兵有点迷茫,找完老兵更迷茫了,哈哈哈哈”


大兵突然感到,这一幕似曾相识,真是“Yesterday one more”啊……


本文已发表在公众号学到老的科研小兵,修改后发于科学网。欢迎关注、投稿、转载。

这是一个关于大兵小兵的连载


大兵小兵是谁?


大兵是刚毕业不久,刚投身于科研工作的新人。

小兵是刚进实验室开始读研的学生。

学生时代VS职场生涯

学场老鸟VS职场新人


大兵小兵在工作生活中遇到了各种麻烦事、迷茫、囧事

在困难中前进,在教训中学习

有痛苦、有收获


大兵小兵的故事来源于很多人

在他们的身上也许有你的影子

你会有所收获吗?

getqrcode.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33-1337078.html

上一篇:小兵读研记 | 实验报告的几宗“罪”
下一篇:小兵读研记| 约老兵谈课题
收藏 IP: 183.195.1.*| 热度|

4 王磊 郑强 许培扬 刘俊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