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Nature:警惕!AI让人类“自大”,或使科学缺乏创新

已有 371 次阅读 2024-3-8 04:12 |个人分类:人工智能|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Nature:警惕!AI让人类“自大”,或使科学缺乏创新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6588311

近年来,人工智能(AI)技术在科学研究领域中的应用与影响日益显著。从生物医学、材料学、到天文学等学科,AI4Science 正改变着科学研究的方式,加速科学研究。

AI 通过提供大规模数据分析、模拟实验环境、优化研究过程等功能,为科学家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支持和帮助,也确实将科学研究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

然而,AI 在为科研带来更多可能性的同时,也引发了许多问题。

来自耶鲁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团队认为,在科学研究中,AI 可能会造成知识生产的单一性,即科学的单一文化(scientific monocultures)。

具体来说,在这种文化中,某些类型的方法、问题和观点主导了其他方法,使科学缺乏创新性,更容易出错。

同时,AI 提出的解决方案也可能掩盖了我们的认知局限性,使我们容易产生一种错觉,即我们认为自己对世界的了解比实际情况要多。

因此,科学家需要审慎考虑 AI 在科学研究中的潜在影响,从而负责任地进行知识生产。

相关研究论文以“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illusions of understanding in scientific research”为题,已发表在科学期刊 Nature 上。

该论文从大量与 AI4Science 相关的文献中,提炼出了 AI 的四大应用愿景——智囊团(Oracles)、代理人(Surrogates)、量化分析师(Quants)和裁决者(Arbiters),并分别讨论了 AI 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和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1424461.html

上一篇:三八妇女节
下一篇:科技创新评价
收藏 IP: 223.72.67.*| 热度|

2 杨学祥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