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

已有 3867 次阅读 2018-6-2 21:40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唯我独尊, 权力分享, 善始善终

最近,看到一个很有吸引力的标题——“人民日报:唯我独尊的权力常导致一把手不得善终”,原来是侯立虹发表于2016年6月13日的《人民日报》“思想纵横”栏目“一把手怎样名副其实”。其中的一段文字:“这种唯我独尊的权力把持很危险,往往导致一把手不得善终”。

我在文后留言:懂得分享权力,才能善始善终。因为分享权力是现代文明,与敬畏相关。由此,想起了二十年前的一件事。

 那时候,母校的附属医院包括一个肝病研究所和一个感染科。研究所因为承担了国家项目,名气比传染科大好多。作为肝病所常务副所长的我,常常有点盛气凌人地欺负传染科副主任——我的师姐。有一次,师姐忍无可忍地告诉我:“不要把话说满了!”当时,我倒吸一口凉气,自知有些不妥。不久,我的常务副所长就掉了,师姐顺利地当上常务副主任。因为研究所与传染科合二为一,并且改名“肝病中心”。于是,我不得不另找出路,来到了深圳。

还有一次,学校遴选博士生导师。一位师兄报了名,他虽然只是本科生,但已经是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系的博导,顺理成章的当上了博士生导师。我有些不服气,师兄一句话把我打醒:“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

如今已经退休两年多,回顾过去的一些往事:常常太把自己当回事。但有时候,这句话也害了我,应该争取的时候却往往没有全力去争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117071.html

上一篇:高甘油三酯血症防治
下一篇:星言、星语与星月(五十八)
收藏 IP: 120.229.75.*| 热度|

13 陈楷翰 薛次伟 武夷山 刘钢 黄仁勇 朱志敏 彭真明 杨正瓴 王启云 王从彦 姚伟 郑永军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