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中西医的泛妙论

已有 4036 次阅读 2010-3-25 09:46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医, 西医, 比较

中西医的泛妙论

鲍海飞 2010-3-25

 

中医是待挖掘的处女地,西医是提炼的精华;

中医是可以自制的砂锅,热宝,是望闻切诊;西医是他人的仪器,冰冷的设备。

中医似一碗鸡汤,西医似一杯清水;

中医是混合物,是花草木虫鱼鸟的化身,混沌,中国文化的源头,现在还在保留,但是却不是很畅销,现在似乎就没有再挖掘过。反而,古墓倒是挖掘了不少!西医是各色不同的粉末、分子式、晶体结构和当量。

一个讲究的是系统,一个论的是专业。

 

中医讲究的是一股气氛或氛围,是满城的沙尘暴,不时又会有弥漫的硝烟;西医讲究的是透彻,X射线和CT断层扫描以及化疗光疗;

中医似全城搜捕,好像很民主;西医似乎是枪手点射,集中消灭。

中医似地雷,全身轰炸;西医是狙击手的子弹,有时非常精准,有时也会偏离弹道。

中医是脉动知天下,西医科目划分是武装到每个牙齿。

 

中医是大治(智)若愚,一览众山小;西医是钻牛角尖,精工巧匠雕。

中医曾经是一柄巨斧,华佗就曾想在曹操头上试斧,结果砍了自己;西医是一把柳叶刀,小孩儿的出生都离不了。

 

无论中医还是西医都需要对症下药。

中医似温文尔雅,柔情百媚,标本兼行,有时是难以下咽的苦水,渐行渐进;西医似快人快语,一针见效,大刀阔斧,毫不留情,直接切除拦路虎。

中医似太极拳,全身运动,打通任督二脉,七经八脉,通气血;西医如拳击,就是勾拳、摆拳和直拳。

能治病的并非都是药。中医里面有情趣,琴棋书画都是神奇的灵丹妙药,还有一根小小的绣花针!

西医非得刨根问底,到底是哪个器官除了毛病,于是斧、钺、刀、叉都上阵。

 

呵呵,二者一个主内,一个主外。

中医是胃肠的洗礼,西医是血液的渗透。

中医有时眉毛胡子一把抓,西医有时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中医是全身渗透,病根是风湿寒热燥,七情六欲,五音五色伤;西医是局部的清理,病源是细菌、病变、感染和遗传。

中医调的是气血和心理,西医爱的是灵魂和肉体。

中医讲究阴阳调理,西医是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中医是翻修,治不好也治不坏,造就心灵之美,体发皆是父母所授,如何轻易废之;西医是置换,削土豆皮、隆胸和整容,改天换地。

 

中医有神奇的传说,我们有神农氏尝百草,还有龙须凤发皆可入药,但不知道去哪儿找?又吃啥补啥,可惜原生态草药越来越少。中医又是天时地利与人和,天人合一,可以借助阳光、大树和山川。缺点是自家人治不了自家病,西医讲究是躲藏和消灭。

西医是科学的理论,躯体解刨,细菌入侵,先在动物身上来实验,小白鼠成了试验品。

抗生素药的发明总是太慢,赶不上细菌的病变。

中医迂回曲折;西医单刀直入,反正不管好坏,一刀下去,妥了。

 

中医西医两把刀,

一个玄来一个妙!

劝君把刀看仔细,

祛病延年身体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306073.html

上一篇:哪片纸刻录着你?
下一篇:未选择的路
收藏 IP: .*| 热度|

16 武夷山 杨学祥 鲍得海 李传亮 印大中 陈儒军 陈绥阳 钟炳 杨秀海 吉宗祥 陈永金 吕乃基 刘晓瑭 丛远新 tuanhuichen colorfulll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