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yu1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yu111

博文

Schools kill creativity—— 学校湮灭创造性

已有 4721 次阅读 2014-4-23 04:00 |个人分类:文化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学校文化习惯

这两天和“闲聊胡扯俱乐部”的朋友聊“教育”,谈到教育的作用。朋友老M寄来一个link:

http://www.ted.com/talks/ken_robinson_says_schools_kill_creativity

很有意思。基本意思是说:学校没有教给孩子创造性,而是湮灭了孩子的创造性。于是想起了比尔·盖茨和史蒂夫·乔布斯。

 

老M同时问了一个问题:teaching 和 education有什么区别?

我想了一想两个对应的中文词:教学、教导和教育、培养。

教学、教导:我教你学,我教导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

教育、培养:我负责提供信息和养料,你自己选你成长所需要的东西。

 

教师需要改名字:改成信息提供者。

学校需要改职能:改成信息和知识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037-787597.html

上一篇:清明节为什么要上坟?——兼评“代客上坟”
下一篇:什么叫文明?
收藏 IP: 50.189.9.*| 热度|

2 袁海涛 JIANH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