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hm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chmo

博文

极简即极繁-自然摄影师 Marsel Van Oosten 精选

已有 10141 次阅读 2018-10-21 10:08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这周,由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主办的2018年度野生动物摄影师奖公布了。俺本打算对获奖照片做逐一解说,但是在第一张就卡壳了,

Untitled image (7).jpg

秦岭仰鼻金丝猴


原因是获得本年度荣誉大奖的这位摄影师实在值得单开一篇好好夸赞一番。先看下面这张照片:


113.jpg


2014年地獄谷野猿公苑里一只日本猕猴看IPhone的照片火遍全球。这张照片的作者就是今年本年度野生动物摄影师荣誉大奖的获得者:Marsel Van Oosten


M.van_-416x500.jpg


Marsel Van Oosten 出生在荷兰鹿特丹。有广告和平面设计学士学位。在创办自己的公司之前,他曾在几家国际广告公司担任艺术总监和创意总监15年,之后转行成为一名专业的自然摄影师。他的摄影作品赢得了无数奖项,经常在国家地理杂志等刊物上发表。他和妻子Daniella一起经营一家专门从事自然摄影之旅的公司-Squiver,面向不同经验水平的客户组织小型旅游团体,比如目前公司正在推广明年四月的中国濒危动物游,标价7500美金。


image.png



Marsel是一名自学成才的摄影师。大学期间虽然有机会选择摄影作为专业,但当时他对摄影毫无兴趣。前数字时代,摄影对他来说就是在浴室里花几个小时,摆弄一堆化学品。毕业后他进入广告公司。作为一名艺术总监,他必须做的一件事就是选择摄影师来拍摄广告。通过与许多专业摄影师合作,他了解了摄影和图像的力量。耳濡目染,他开始对摄影越来越感兴趣并不自觉地拿起了相机。用他自己的话说自己是一个摄影杂食动物,什么都想尝试一下。他在观看专业摄影师工作时获取了大量经验,包括构图,框架,光线,后期处理。当然他也通过阅读大量摄影书籍杂志学习了很多基础知识。

Untitled image (2).jpg

Marsel称自己为自然摄影师,因为他喜欢拍摄风景和野生动物。这种情况非常罕见 - 大多数风景摄影师不喜欢拍摄野生动物,而大多数野生动物摄影师又不喜欢拍摄风景照。尽管这两种类型有共同点,比如都是户外摄影,但它们之间的差别依然很大。而这正是Marsel喜欢两者兼顾的原因 - 因为他可以在两者之间不断转换思维方式。他认为,野生动物摄影让他成为更好的风景摄影师,反之亦然。


“If you want to improve as a photographer, you have to break out of your comfort zone every now and then and try to make it hard for yourself.”


“如果你想成为一名摄影师,你必须时不时地突破你的舒适区域,接受各种挑战。”

NikonZ7_Lemur_Jump_9frames.gif


开始摄影时,Marsel和大家一样都是“假期摄影师”利用假期旅行拍摄大量照片 - 对他来说,在大自然中放松和充电是缓解快速而紧张的广告工作的最佳方式。此外,从艺术的角度来看,在广告中任何事情都是可能的 - 无论他有什么样的疯狂想法,在客户批准这个概念的那一刻,他都可以做到。广告摄影是一个创造的世界。自然摄影对于Marsel来说是逃离这个“虚假世界”的一种方式。而且在很多方面它更具有挑战性,因为摄影师只能在大自然赋予的条件下工作。你不可能期待野生动物听从指令摆pose。

Marsel-Meerkat.jpg

在Marsel第一次访问纳米比亚时,他想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拍摄超现实主义景观。当时还是在数码摄影的早期阶段,很多新的手法成为可能。他决定成为第一个完全在晚上拍摄纳米比亚照片的摄影师。其中一张图片,“盘旋死者”(见下图),一炮打响,真正让纳米比亚上了许多风景摄影师的名单。

M.van2_.jpg

第二年,他和妻子Daniella组织了世界上第一次纳米比亚摄影之旅,夜间摄影成为这次旅行中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夜间摄影也成为Marsel的专长之一。在日间摄影中,摄影师总是需要处理当时的光线,但在夜晚,即使是最小的前照灯也可以创造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Marsel在广告摄影中锻炼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让他可以将现实变得更有趣。通过夜间摄影,Marsel可以创造出白天永远无法做到的东西 -

Untitled image (1).jpg

I can create a mood that’s first in my head, and seconds later it’s on the LCD screen. That’s pretty amazing.”

“我可以首先在我脑海中创造一种情绪,几秒钟之后它就会出现在液晶屏上。那太棒了。”

Untitled image (6).jpg

一次访谈中Marsel谈到他的艺术风格:在我的工作中,我试图简化,摆脱无关:simplicity is the ultimate sophistication-极简即极繁

在某些方面,这是我的性格的结果 - 我喜欢有序和平衡的事情。我们的房子看起来就像我的照片 - 干净,只摆放几件重要的家具,没有任何杂乱,没有植物。我在平面设计和艺术指导方面的教育背景,以及后来的广告事业,也影响了我后来的摄影风格。我经常将自己与室内设计师进行比较 - 选择合适的家具并将其放在正确的位置。在我最好的作品中,你可以清楚地看到平面设计和平衡,而且我与大多数其他野生动物摄影师的不同之处在于我不太关心实际的主题,更多的是关于位置和条件。有杂志曾形容我作为一名野生动物摄影师,却像风景摄影师一样思考,这听起来很符合我的风格。

MarselOosten_FB.jpg

从技术角度来看,我没有使用什么秘密技巧。这一切都很简单。我甚至不太喜欢摄影的技术部分,那些只是了解和掌握相机的必要条件。


“ Great photographs are made inside your head, the camera is merely a tool.”--伟大的摄影作品是靠大脑创作的,相机只是一个工具(王一插言:大哥,您这些照片傻瓜机是拍不出来的好吧。比如下面这张你给尼康Z7拍的广告照)。

Z7_Blog_Cover.jpg

谈及艺术灵感来源,Marsel说他试图从任何事物中都获得灵感,但主要不是来自他自己的工作领域。 他认为一般的自然摄影和野生动物摄影在创造力方面都是非常差的。 这两类摄影倾向于在线条内着色,并且在所谓道德和不道德方面有很多自我限制。 自然摄影一直徘徊在新闻摄影与真正艺术摄影类型之间的模糊领域。 裸体,时尚,美术和广告摄影师并不觉得有必要依循实际场景,他们会尝试更多,并创作更多鼓舞人心的作品(王一插言:这段话似乎让俺要重新审视他的一些作品了,难道有些也是摆拍吗?自然风光品很有可能,野生动物不行吧)。

M.van.Oosten__08D6170.jpg

在大学期间,Marsel接触到德国风景画家 Caspar David Friedrich-卡斯帕大卫弗里德里希(1774-1840)的作品(见下图)。 弗里德里希的画作在广阔的风景中以一种缩小的视角设定了人的存在,将人物缩小到一个尺度,将观众的目光引向他们的形而上的维度。 当Marsel第一次在学校看到他的作品时,它给Marsel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那时起它就成了Marsel灵感的源泉。

Untitled image.jpg

Marsel给想从事摄影事业的忠告:If you want to stand out, you must stay true to yourself. Don’t copy other photographers and try to do things differently. And by differently I don’t mean revolutionary, just that you have put your own personal creative signature on the images that you create.--如果你想脱颖而出,你必须忠于自己(的创作)。 不要复制其他摄影师而要尝试不同的方式。 所谓不同,我并不是说要具有革命性的突破,而是你至少要在你图像上体现出自己的创意风格。


接下来就来欣赏一些Marsel的获奖作品吧:

AD-Stunning-Photos-Of-Nature-Taking-Over-07.jpg


M.jpg

acde232e9f678113754c1998f374387a.jpg

Wildlife-10_NAM_20090601_0093.jpg19115437201_3682959436_b.jpg

221090f12b579353f678353e678c31b8.jpg

9810d569ccd840d2a6815cc5fbf51be7.jpg

88.jpg

2F8D747000000578-3369089-Overall_winner.jpg

a83cdbbab2e95d2ea6e77782a0bc3ee5.jpg

25356460952_1a921911db_b.jpg

8080123951_6d2a6f4859_b.jpg

19387e0b49f5e8263bf142b40bda33eb.jpg

971eefef0adf6eae25a5cac531fb5f3d-sd2.jpg

2F8D747F00000578-3369089-Overall_winner.jpg30376437750_b67a647599_b.jpgNight-8_LIB_ACA_101220_754.jpg

15502962290_9026447c9d_b.jpg1_TPOTY-Mankind-BSI-SM2-MVOosten-1440x940.jpg

最后再附上一段他拍摄的中国之旅的宣传片,也许是中国人,俺看着不是太z震撼,呵呵。

https://mp.weixin.qq.com/cgi-bin/appmsg?begin=0&count=9&action=list_video&type=15&token=1771100951&lang=zh_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4385-1141986.html

上一篇:气泡中的男孩
下一篇:一千克到底是多少?
收藏 IP: 138.80.90.*| 热度|

35 郑永军 刘建彬 曹冲 信忠保 汪育才 徐耀 杨正瓴 陈楷翰 刁承泰 黄永义 董全 刘全慧 蒋永华 苏德辰 尤明庆 代恒伟 郭景涛 冯大诚 张磊 姚卫建 张晓良 李学宽 刘光银 程娟 彭振华 强涛 刘钢 王从彦 孙颉 李心诚 liyou1983 zjzhaokeqin chenhuansheng xqhuang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