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光速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ugu234 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 Research on Faster Then Light

博文

勇于承认错误,是一种北大精神

已有 6137 次阅读 2018-5-7 15: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勇于承认错误, 是一种北大精神

 在最近的北京大学举行建校120周年的纪念大会上,北大校长林建华发表主题为《大学是通向未来的桥》讲话。在讲话中,林建华将鸿鹄念成“hao”,引起了广泛关注。

为此,在55日,林建华发表道歉信,为在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大会致辞中读错鸿鹄发音一事致歉。林建华的道歉语说:“亲爱的同学们,很抱歉,在校庆大会的致辞中读错了“鸿鹄”的发音。说实话,我还真的不熟悉这个词的发音,这次应当是学会了,但成本的确是太高了一些。

我想,我的这个错误会使很多同学和朋友失望,觉得作为一个北大校长,不应该文字功底这样差。说实话,我的文字功底的确不好,这次出错是把这个问题暴露了出来。”

    世界上没有不犯错误的完人,有了错误能够承认并且去改,就好。北京大学的形象不在一个字的念错上,林建华校长能够公开承认发音错误,勇气可嘉!

 

这件事使我联想到我在4年以前,我指出北大一本有名的大学电磁学教科书[1]中的一个明显错误:关于直流电能传输相关的物理过程,许多大学教课书认为电能是在导线外部通过坡印亭矢量传输到电路内部的.

1. 直流电路中电磁能流的示意图

在图1中,箭头代表电磁能流,即坡印亭能流矢量。图示表明:电池向外界空间输出电磁能量,然后电阻从外界空间吸收电磁能量。图示右上角的图中的Sn 代表坡印亭能流矢量。

我在博文中多次指出:在直流电路的情况下,大学电磁学教课书的观点:“认为电能是在导线外部通过坡印亭矢量传输到电路内部的观点,是不正确的。

今年3年,我在开源期刊上发表了论文[2]:“坡印廷定理的再思考”,从专业角度详细说明北大电磁学教科书中的错误。

    我欢迎北大电磁学教科书的作者对于我的论文进行答辩。或者,向北大校长林建华学习,勇于承认错误,这才是一种北大精神。

 

参考文献

[1] 赵凯华, 陈熙谋. 电磁学[M]. 3 .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1: 576-578.

[2] 张操, 胡昌伟. 坡印廷定理的再思考[J]. 现代物理, 2018, 8(2): 42-49.

http://www.hanspub.org/journal/mp

https://doi.org/10.12677/mp.2018.8200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800-1112784.html

上一篇:这个超光速实验可以得100个诺奖?
下一篇:挑战爱因斯坦,我坚持了50年
收藏 IP: 114.91.230.*| 热度|

2 马德义 孙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