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lownsand 风沙物理、风沙地貌、治沙工程

博文

青年时代正式结束啦! 精选

已有 7871 次阅读 2020-11-5 15:2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年初防疫期间,窝在家里,写了份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上一次申请此类项目是在六七年前。昨天收到了评审意见,毫无意外,没获得批准。2021年,超过45岁,不能再申请了,青年时代正式结束。略去关于拟开展工作的文字,评审意见如下:


王振亭女士/先生:

         您好,抱歉的通知,您今年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没有获准,现将函评专家的意见全文反馈给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一处(地理学科) 为了使科学基金评审工作更加客观、公正、透明,加强同行之间的交流,我们把同行评议意见全文反馈,该意见仅供您参考。


关于你的项目的同行评议意见如下:


<1>申请人主要从事风沙物理学的基础科学研究工作,在沙尘来源、风沙运动特征以及风沙防治等方面已开展了很好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该项研究工作在风沙理论和风沙治理领域具有基础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已有较好的基础研究和前期创新的研究工作。
申请人曾主持多项基金项目的研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具有学术影响的论文多篇,在国内外风沙运动学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研究地域代表性强,方法先进科学,实验条件优越,具有一定的学术发展潜力。
本次申请项目拟开展……
建议进一步深入基础研究和成果的实践佐证研究,扩大学术影响。

<2>风沙是影响人类生存环境的一个重要过程,风沙形成机制的理论问题一直是环境治理领域的热点和难点。申请人围绕沙尘来源、运动特征与防治等方面的问题,取得了以下研究进展:1)推导出了风沙磨蚀公式并建立了模拟实验的动力学相似率;2)给出了尘卷风流体起尘的理论判据;3)在描述非定常跃移运动中清流和沙粒瞬时运动特征的物理量之间建立了可靠的定量关系;4)针对蠕移运动开展了理论探索并给出输沙率公式;5)提出了气流作用下流动床面演化过程的最小作用力假说。以上成果为风沙理论和实践具有参考价值。然而,综合分析该申请书有下列不足:1)申请书提到“首次”、“最早”、“否定了”等词语,但在研究成果的说明中看不到支持这些词的证据;2)申请人在成果产出方面相对薄弱;3)从申请书中很难判断成果的创新性和价值,目前的内容只说明申请人做了那些工作;4)拟开展的工作立项依据不充分,缺乏明确的研究内容,缺乏系统完整的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


<3>王振亭研究员长期从事风沙物理基础研究,他的学术贡献主要体现在:1,推导出风沙磨蚀公式,建立了模拟实验的动力学相似律,将磨蚀方面的实验知识提升到理论层面;2,否定了尘卷风流体起尘的压差起尘机制假说;3,在描述非定常跃移运动中气流和沙粒瞬时运动特征的物理量之间建立了可靠的定量关系;4,给出了蠕移运动输沙率公式;5,解决了治沙工程中的草方格沙障最优尺寸问题。确实如申请人自己总结的那样,申请人的工作是从无到有的原创性进展,部分工作具有鲜明的引领性和开创性,体现了他良好的创新思维和研究潜力,和独立主持科研工作的能力。
申请人拟开展……。但建议申请人拓展自己的研究视野,将研究方向拓展到地外行星如火星等的风沙物理研究,相关的研究成果对中国地外行星探测器研制以及认识地外行星的演化更有深远的科学和实际意义。

<4>申请人长期从事风沙物理的基础研究,首次从牛顿力学原理的角度考察磨蚀过程,提出了具有清晰物理意义的理论公式;创新性地利用边界层理论描述尘卷风近地面流场的主要特征,否定了此前流行的压差起尘假说,得到了同行认可;首次解决了风沙研究中蠕移量在输沙率中占比问题;利用简洁公式解决了草方格沙障最优尺寸的难题。申请人取得的创新性成果被相关领域权威专著引述,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明显的创新潜力,通过杰青项目的支持,可望取得很好的理论成果。
申请人拟开展……申请者前期具有丰富的数据积累,依托单位是该领域的优势单位,能够保证项目的实施。申请人承担过基金委面上项目,具有良好的理论造诣和科研素养,为本项目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5>申请人是国内从事风沙物理基础研究的z主要青年学者,其相关研究成果具有较重要的创新性和科学价值,其中近年来在磨蚀公式、尘卷风起尘判据和蠕移输沙率公式等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创新性成果,部分研究如非平稳跃移的描述方法具有鲜明的开创性,草方格沙障最优尺寸公式则在工程实践中得到成功应用。
拟开展……
申请人已经主持国家自然科学进行项目4项,均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并有突破性的进展,申请人完全具备独立主持科研工作的能力和创新潜力。
总之,申请人前期已取得了突出的创新性成果,具有较强的独立主持科研工作的能力,拟开展的研究工作也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创新性构思。

<6>(一)对申请人近年来在基础研究中所取得的学术成就或科技成果的评议意见
   申请者长期从事风沙物理基础研究,在沙尘来源、运动特征与防治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创新性成绩,有较好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潜力。首次推导出风沙磨蚀公式,建立了模拟实验的动力学相似律;首次给出了尘卷风流体起尘的理论判据;在描述非定常跃移运动中气流和沙粒瞬时运动特征的物理量之间建立了可靠的定量关系;对蠕移运动开展了理论探索,给出了输沙率公式;提出了气流作用下流动床面演化过程的最小作用力假说,解决了治沙工程中的草方格沙障最优尺寸问题。研究结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并在防沙治沙中得到应用。
(二)对申请人今后拟开展的研究工作的评议意见
   ……
(三)对申请人独立主持科研工作的能力和创新潜力的评价
申请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共4项,参加重点项目2项,取得了良好的研究进展,具有较强的独立主持科研工作的能力。


<7>1. 申请人长期以来一直从事风沙物理基础理论研究,并致力于把理论研究应用于治沙固沙的工程实践中。取得了一些有新意的学术成果。
2. 在今后拟开展的研究工作中……
3. 从申请人所主持的科研工作和发表的成果来看,申请人具备了独立主持科研工作的能力。在创新性能力方面有一定的潜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194-1257204.html

上一篇:如何做科研和写论文?
下一篇:“珊瑚颂”里容易唱错的一句歌词
收藏 IP: 117.157.102.*| 热度|

14 郑永军 黄永义 尤明庆 彭真明 信忠保 周忠浩 张成岗 郭中领 杨顺华 潘竟虎 安海龙 李得建 孙志鸿 李东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