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九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qsbzh

博文

致谢,博士论文最后的个性

已有 5013 次阅读 2010-12-16 22:17 |个人分类:小品杂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博士, 论文, 致谢

    每次翻开一本厚厚的博士论文,我总是喜欢看最后一页的致谢。因为在我眼中,这是博士论文作者唯一体现个性的地方。这是因为我们所为的科学,被认为是或者是被尊长定性为不能体现个性的。所以显而易见,致谢不属伟大的科学范畴。
    令我蛋疼是,自从我开始看致谢以来,还没有见过任何一个致谢体现了任何的个性因素。这些致谢的格式是这样的:首先感谢培养我六年的导师某某,某某学识渊博,待人和蔼可亲,循循善诱等等。把所有形容一个中年知识分子的褒义成语连在一起就是了。 看来中国的导师都是一个模型刻出来的。夸完导师之后,接下来感谢院里认识的打过交道的老师以及行政人员。再接下来则是感谢他的同窗们,以及朋友们如何让他的博士生活片充满乐趣和快乐云云。最后,感谢父母和爱人对工作的支持。这样的一个套路从来都没有变过。
    今年有个师姐毕业,我开玩笑说你能不能写出与别人不太一样的致谢。她想法和我一样,觉得致谢要写得有个性一点。于是我很期待那个性的致谢。昨天我拿到她的论文,翻开最后一页发现,她在以上套路后面加了一句:我会记住这里,永远,永远,后面还有一个省略号。
    难道就不会有个性的致谢?还是,致谢也必须、不得不、一定要那样写?
    我想我的致谢不会那样。但我只是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7199-394210.html


下一篇:大青藏之神奇樟木
收藏 IP: 162.105.250.*| 热度|

1 罗汉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