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转载]中国登山精神研究(博士论文摘要)

已有 1236 次阅读 2024-3-8 09:26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文章来源:转载

中国登山精神研究(博士论文摘要) 

陈晨(中国地质大学)

1960525日,诞生仅有5年的中国登山队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从北坡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的壮举,为中国现代登山运动揭开了光辉的一页。

60多年来,中国登山勇士们攀上了一座又一座高山险峰,铸就了“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中国登山精神。中国登山精神,作为中国登山运动的精神形态,历久弥新,熠熠生辉,成为中国体育精神的生动体现,融入进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伟大的时代精神、民族精神在新时代的重要体现,成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精神动力。

中国登山精神,是中国登山运动员群体认同并在登山实践中体现出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道德情怀和行为取向的总和。本文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为指导,围绕“中国登山精神”这一特定的研究对象,遵循“精神现象及其本质”研究的内在要求,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学、心理学、体育学等多学科理论与方法,以中国现代登山运动发展历史为依据,系统分析中国登山精神形成的历史条件及其内涵丰富发展的过程,诠释生成逻辑,辨析中国登山精神的内涵、特征和要素结构,论述中国登山精神的基本特征和当代价值意蕴,探讨培育与弘扬中国登山精神的机遇、原则和途径。本文按照“概念界定与理论建构——历史梳理与脉络厘定——内涵辨析与特征阐释——价值分析与意义建构——培育原则与策略研究”的技术路线,即“本体论”“认识论”“价值论”和“方法论”的逻辑展开,共分为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第一章绪论。研究缘起与研究意义。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加,社会思想文化呈现出日益多样化和复杂化的趋势,提出如何发挥中国登山精神的凝聚和导向作用,激发社会各界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自身理想价值的精神动力的命题。

本文认为,中国登山精神的研究意义包括:系统深化中国登山精神研究,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领域,拓展中国登山运动史研究的视域,助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体育事业和“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等。现有文献对中国登山精神的系统研究较少,对其精神形成发展历史的关注不够,从精神现象演进发展过程与规律角度进行系统研究缺乏,中国登山精神与思想政治教育关系的研究十分薄弱等问题。在此基础上,明晰了本文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及创新点。

第二部分为第二章,概念界定与研究的理论依据。本文中的登山运动特指探险登山,是人们在一定器械和装备的辅助下,以克服各种恶劣自然条件,登上高峰绝顶为目标而进行一项富有挑战性、探险性的体育运动。本研究以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物质生产与精神生产辩证关系理论,……关于精神及其培育的思想作为基本理论,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学、体育学、伦理学学科理论,构建中国登山精神研究的理论框架。

第三部分为第三章,中国登山精神的形成发展历史,梳理了中国现代登山运动与登山精神发展变迁史。中国登山精神孕育成长于中国登山运动,并随着登山运动的发展其内涵日趋丰富。采用历史主义与实证主义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以中国现代登山运动发展的历史脉络为线索,科学划分中国登山精神发展的三个阶段:孕育与形成期、传播与丰富期、传承与深化期,深入剖析不同阶段社会经济政治背景,分阶段叙述中国现代登山运动与登山精神发展变迁的历程,阐释了中国登山精神生成的历史条件、登山运动的实践脉络和中国登山精神生成的逻辑。本文认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为中国登山精神的形成提供了物质条件和价值实现的实践场域,中国登山运动是中国登山精神形成的实践源泉,爱国主义是中国登山精神形成的思想基础,文化基因传承是中国登山精神生成的文化渊源,中华体育精神是中国登山精神生成的直接精神来源,一代代中国优秀登山运动员的心理特质是中国登山精神生成的人格要素。

第四部分为第四、五章,中国登山精神的内涵与特征、价值意蕴。本文认为,祖国至上、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是中国登山精神从产生之日起就一直具有的核心内涵,其基本要义包括“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并在新时代背景下拓展了诸多新的内涵;本文以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为指导,构建出中国登山精神的要素结构模型;分析了中国登山精神具有的主体性与原创性、民族性与开放性、历史性与时代性等特征;并分别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阐释了中国登山精神的当代价值意蕴,中国登山精神在国家层面的价值体现为展示国家形象、彰显伟大民族精神、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社会层面的价值体现为凝聚爱国主义共识、道德共识和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在个人层面体现为增进道德修养、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品质、促进全面发展,激励与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奋发有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

第五部分为第六章中国登山精神的弘扬与培育。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民族精神的传承发展、中国登山精神的丰富内涵与价值意蕴、登山运动及户外运动在民间的普及和发展给中国登山精神的弘扬与培育带来了机遇;中国登山精神的培育要坚持历史性与时代性相统一、民族性与世界性相统一、认知性与体验性相关统一的原则,加强宣传引导,促进登山精神内化入心;纳入国民教育,提升登山精神育人实效;搭建实践平台,整合登山运动育人资源;挖掘时代内涵,注重登山精神传承创新。第六部分为结语。概括了本研究的主要结论,也总结了本研究的不足,主要表现在对中国登山精神内涵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意蕴和体现梳理得还不够清晰,对中国登山精神内涵的变化与各历史时期我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变迁关系的认识还不够深入。同时从研究展望视角,提出应进一步加强中国登山运动和登山精神的社会学研究,关于中国登山精神与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关系研究的建议。

关键词:中国登山精神;登山运动;思想政治教育

DOI10.27492/d.cnki.gzdzu.2023.000164

导师:傅安洲;李元

**************************************************************

[作者作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登山队队员,2008年成功到达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7600 米高度,2011 年登顶海拔6178 米玉珠峰,2012 5 19 816 分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成为我国首位登顶珠峰的在校女大学生。在2013年五四青年节“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中,她作为唯一的在校学生代表对登顶珠穆朗玛峰进行发言:“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为我们提供优良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提供广阔的梦想追求的机会。因此我的登上珠峰的梦想才能成真,成为我国第一位登顶珠峰的在校女大学生。]

*************************

相关链接:

这个武汉姑娘陈晨成中国首位登顶珠峰女大学生(http://www.52qixiang.com/info/4939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424491.html

上一篇:帽子是学问的什么函数?
下一篇:举重冠军谭玉娇
收藏 IP: 114.244.1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