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良尧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良尧 复旦大学教授

博文

烟瘾、酒瘾和博瘾

已有 6138 次阅读 2007-8-16 08:3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烟瘾、酒瘾和博瘾
 
下棋,搓麻将、打牌、玩网络游戏都会上瘾。当一天不入博网猎奇、一天不当博主吆客、一天不看和不写博文便觉浑身难受时,虽不及烟瘾、酒瘾和毒瘾等对人的意志摧残和考验的利害程度,也一定是大脑神经或皮层某部位的依赖性物质发生了不易被察觉的变异。看到自己的博文霎那间吸引了那么多人的眼球,急剧爬高的点击率,激起心头难以抑制的兴奋,思如泉涌,按捺不住手底笔头,奋笔疾书。这或许可归于自然界普遍的规律,喜欢招惹外界注意的成年人,明星,超女,疯狂的人间舞台和表演欲,犹如童心未泯的小孩的“人来疯”,都可追踪到动物最原始的习性和本源。
 
博文的总点击率与单篇点击率和博文总数成比例。因此,机智的博主为提高总点击率拟采用最有效的策略是增加博文的数量,如至少每天写一篇,或达到更高的每天若干篇的密度,或漫无边际的转载,或对相似的轶闻趣事发表鲜有新意的系列博文,不宜太长,关键是抓住博客的心理,尤其是题目和开头那几行文字,务必让其一眼瞥之便巴不能立马点开读下去,即使前言不搭后语,读后大呼上当也无妨,不谙人性的计数器早已精确记下了博文被点开的次数。滚滚科技博客的主流还未入网,而对于约12千读者的博网规模,估摸其中约23百人是长驻博客,想必是每文必读。因此,如坚持每天约23篇的博文产出率,不出半年,保能稳坐超10万点击率的头几把交椅,这已是隐退江湖后的奢想和计划。
 
初涉博网,好奇性促使研究起博文的规律,悟出的体会是千万不要写太专业的博文。这网里大部分领域的博客彼此都素不相识,隔行如隔山,艰深莫测的世袭壁垒把博友分离,敲在敦厚的隔墙上一丝回声也不会有。或仍须抑制几分亢奋的情绪,不宜写太多异国历险记,这里的仙客都有类似周游五湖四海的经历,除非悉心经营和培育这独具风格的博网,指望其好名声日后会传开去,能引来更多外域的读者尝鲜。剩余的话题仅期待激起博友间的宽容、理解,共鸣和共识。
  
每天、每周、每月、每年、每篇、每人累计的博文点击率连带不同层面读者的善意批评和赞扬意见都具有不同的含义,其半衰期寿命或许能从另一侧面更真实反映博文的精华和内涵,亟需有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技术分析手段,能帮助读者从网里揽到更多贪口的美味佳肴,沉思和回味无穷。这是方兴未艾的网络新生事物,可供更多的学者研究、探索和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96-6055.html

上一篇:逝去的校园岁月,永不再来
下一篇:破碎的良心 (Fiction)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