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跃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飞跃

博文

黑帮电影:平行的一个案例

已有 7772 次阅读 2014-3-25 09:50 |个人分类:科研记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平行

下自同事,有道理。

又: 李文治的《晚明民变》中之附录“晚明民变与《水浒传》”,也称《水浒传》为民变以“平行”的方式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

************************************************************************************************

平行的一个案例

黑帮电影

黑帮成员看黑帮片吗?他们怎么评价黑帮片?1981年,美国新泽西州警官罗伯特·德莱尼(Robert De-laney)经过多年对有组织犯罪的渗透和调查,向参议院附属委员会提供了一份关于美国黑帮及其成员的第一手资料。他说:「电影《教父I》、《教父II》已经影响了这些犯罪家族。」有些黑帮成员把这些电影看了三遍、四遍,甚至十多遍。时任乔治亚州参议员的山姆·南恩(Sam Nunn)问他:「你说他们有时去电影院看黑帮片,就是想了解人们期望他们该怎么做,是这样吗?」德莱尼说:「的确如此,他们从电影中学到了许多东西。他们试着符合影片的描述,而那些电影告诉他们该怎么做。」德莱尼还举了个例子,他曾与纽约黑社会老大乔伊·阿多尼斯(Joe Ado-nis)的儿子尤瑟夫·多托(Joseph Doto)吃晚饭,尤瑟夫·多托用自动点唱机点了一个晚上的《教父》主题曲。这说明像《教父》这样的优秀黑帮片,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愉悦和享受,也潜移默化地改变了真实黑帮成员的精神生活,乃至影响他们的行为方式和价值取向。美国五大黑帮家族之一的「伯纳诺家族」老大尤瑟夫·伯纳诺(Joseph Bo-nanno)在自传《荣耀绅士》(A Man of Honor)里这样评价《教父》:「这不仅仅是一部关于有组织犯罪或帮派的虚构作品,其真正的主题是家族的骄傲与个人的荣耀,这是它如此流行的原因,影片描绘了那些具有强烈家族感的人是如何在残酷的世界中生存的。」

从这个角度看,黑帮人士不仅看黑帮片,还在镜像中寻求某种自我认同。黑帮的故事启发着人们去虚构无数故事,而黑帮电影又反过来成为黑帮人士自我塑造的标准。黑帮片产生的这个特别意义,在过去的电影研究中很少被触及。这个类型之所以常演不衰,人们之所以爱看黑帮片,印证了电影的魅力──电影虚构了一个世界,但这个虚构世界在想象的潮水中冲刷着现实。黑帮片的传奇精彩与否,既取决于导演的想象摆脱现实的程度,也取决于现实抵制想象的力度。一方面,有组织犯罪作为社会事实始终存在,另一方面,人们对秘密社会始终充满顽固的想象,黑帮片把这种现实与想象连接起来,同时照亮了现实和想象。无论在想象中还是电影中,「地下社会」的存在,意味着人们对现实生活仍有不满或不安,黑道、黑社会、黑帮、黑手党……在电影中是犯罪集团,更是蕴含各种可能性的硕大无朋的想象,满足着人们对阴暗罪恶的好奇心,满足着男孩们成为英雄的梦想,或者革命者推翻现实的愿望,人们对伸张正义的渴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4-778985.html

上一篇:Scanning the issue & beyond: Toward ITS knowledge automation
下一篇:《淮南王书》的众包思想?
收藏 IP: 159.226.177.*| 热度|

4 莫红 邱嘉文 刘艳芳 brianzq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