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拂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kuan15 拂去杂尘,干干净净

博文

与人共生?健康人血液中也能检测到十几种病毒

已有 9237 次阅读 2017-4-7 11:4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健康, 病毒, 细菌, 血液, 输血

近期,一项研究收集了超过8千个健康个体的血液样品,并检查了其中的病毒组成,结果发现,在检测的血液样本中可以鉴定出94种不同病毒的序列,其中19种是人类病毒,有42%的受试者中可能含有这19种不同的DNA病毒。

健康人血液中检测到19种人类病毒

在这些病毒中,最常见的是人类疱疹病毒,包括巨细胞病毒、爱泼斯坦 - 巴尔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和人类疱疹病毒7型和8型等。这些病毒可以在14% - 20%的个体中检测到。除了这些常见病毒,在样品中还发现了指环病毒,乳头状瘤病毒、细小病毒、多瘤病毒、腺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和人类T淋巴细胞病毒等。



健康人血液中还含有75种其它病毒

检测到的其它病毒可能是来自实验过程,比如可能来自实验室的试剂,环境的污染物等。这些病毒的种类包括非人类逆转录病毒、四种不同的巨型DNA病毒和一种蜜蜂病毒的序列。

输血安全需要考虑病毒

如果你曾经接受过输血,你可能在输血的同时也输入了血中的病毒。因此,如何识别血液中的病毒就成了确保血液供应安全的重要目标。实际上,输血前都需要检测里面的病毒,只是目前检测的种类非常有限,主要包括:HIV-1型和2型、人T淋巴细胞病毒-1型和2型、丙型肝炎病毒、乙型肝炎病毒、西尼罗病毒和Zika病毒。这些病毒也都是已经被人类鉴定过,对人体能够造成伤害的病毒,大量的病毒还不清楚其致病机理。


未来,可能需要将更多的病毒列入检测项目,当然,也有可能不再担心这些病毒,因为它们可能是与人类共生的。以往的研究已经表明血液中也存在大量细菌,这些细菌的紊乱可能与一些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需要注意的是,这个研究并没有直接检测病毒,而是检测了病毒DNA序列。究竟是不是存在这么多的活体病毒还未知。

参考文献:

Bhattacharyya M, Ghosh T, Shankar S, et al. The Conserved Phylogeny of Blood Microbiome[J]. Molecular Phylogenetics & Evolution, 2017.

Moustafa A, Xie C, Kirkness E, et al. The blood DNA virome in 8,000 humans[J]. Plos Pathogens, 2017, 13(3):e1006292.

Jacques Amar, Céline Lange, Gaëlle Payros, Celine Garret, Chantal Chabo, Olivier Lantieri, Michael Courtney, Michel Marre, Marie Aline Charles, Beverley Balkau, Rémy Burcelin, D.E.S.I.R. Study Group. Blood Microbiota Dysbiosis Is Associated with the Onset of Cardiovascular Events in a Large General Population: The D.E.S.I.R. Study[J]. Plos One, 2013, 8(1):: e5446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00-1043858.html

上一篇:粪菌移植有望延缓衰老?
下一篇:原来缺了它们不行!小白鼠的研究结果不适用于人类
收藏 IP: 159.226.113.*| 热度|

1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