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天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pzhai 一直研究昆虫迁飞,弹指间已经知天命,自己也成了个迁飞的虫儿

博文

人不出门身不贵 精选

已有 8888 次阅读 2007-12-7 02:49 |个人分类:思想碰撞

这是一句温州人的俗语。意思是一个人若总守着家就不会有出息。

十几年前我做博后时在温州乐清蹲点三年(三个生长季节),知道了这句话。我总拿这句话去鼓励我的学生们到中流击水,往高处走。当然,这里讲的高处,并非一定得到海外去留洋。所谓良禽择木而栖,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留洋只是人生诸多选择中的一项罢了。

前天,科学网上一篇“关于国外的科研经历”(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12126)的博文引起强烈反响而被置顶,跟帖者众而众说纷纭。这让我又想起了温州人的那种积极向上的精神。

改革风起,温州人一直领风气之先,创造了N多的奇迹,这绝对与他们这种勇闯世界敢拼能赢的精神有关。一个拉丁字母都不认识的温州人,照样有勇气偷渡出国赚钱去,而且不乏做成了大老板赚得钵满盆满的主。与此同时,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都有温州人的身影,既有街头巷尾的补鞋匠,又有一路呼啸的“炒房团”。呵呵,这就是“走出去”的温州人,奇迹就是这么炼成的!

温州人给了我们一种有益的启示:“走出去”并不一定非要漂洋过海,成功也不取决于海内海外。根据自身的条件相机行事,脚踏实地不断进取,不论在哪儿终能功成名就修成正果。

其实,留学与否实在不应该成为个问题。它之所以成了问题,盖源于国内那种“为渊驱鱼为丛驱雀” 的歧视性政策。而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政策,则是因为百多年来国运艰难民族自信日衰的必然结果。本来,留洋学成且能回来者,绝对是人中翘楚,人人都会对其仰目而视肃然起敬的。但人为地将海龟与土鳖对立起来的愚蠢政策,造成了日益严重的离心倾向和兄弟倪墙的恶劣影响。我甚至有一种感觉,这也许正是执政者的一种统治术:对知识阶层分化瓦解各个击破。所谓蚌鹬相争渔翁得利是也。

想起了某位朋友搞笑“拙政园”的英译:Stupid Government Garden.

hehe,仿一下也:Stupid Government Policy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12178.html

上一篇:盖棺论定:周老虎=尼斯湖水怪
下一篇:为何博客_之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