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太好了,还有17万个

已有 5754 次阅读 2009-9-10 06:01 |个人分类:晶体学和空间群|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金, 基金申请, 基础研究

太好了,还有17万个

   俺的原子堆垛程序,可以求解PDF的原子坐标。

PDF(Powder Diffraction File粉末衍射文件)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庞大的晶体结构数据库。

到目前为止,PDF数据库共收集加工了29万(291440)条晶体结构数据,其中只有约12万个晶体结构的数据给出了原子坐标,还有约17万晶体结构数据没有原子坐标。

典型的PDF文件(没有原子坐标数据)

俺的原子堆垛程序(点群/空间群操作系统),可以在PDF晶体结构信息的基础上,求解出原子坐标。俺的方法是通过点群旋转扫描原子空间,当旋转停下来的时候,得到的原子坐标就是对应PDF晶体结构数据的原子坐标。

由于程序完全是裸体(未经包装打扮)的,因此,还不宜贴出来的。

 

当然了,如果单位很牛BB,钱很多,买台四园衍射仪,再买一套X射线分析商业软件,再雇人做实验炒菜出这种化合物,就可以测出包含原子坐标的晶体结构数据。

以上的方法是赤裸裸的单晶体直接法。

也可以买一套理论型的炒菜计算软件,在PDF晶体结构数据的基础上,把原子坐标计算出来。

当然了,买套现成的计算软件仍然需要钱,功能越多,价格越高。

用理论炒菜型软件计算原子坐标,实际是扫描能量空间,根据能量最小(极小)的条件确定出原子坐标,一般情况下还要把问题局限在绝对零度。

 

花钱买和自己做,其效果就像是爬山:花钱买现成软件相当于坐缆车,而自己做相当于徒步爬山。

显而易见,是花钱坐缆车的人首先到达山顶。

 

使用余瑞璜先生的经验电子理论计算晶体的电子结构时,其前提条件是需要知道原子坐标。如果晶体结构复杂,求解配位数(等同键数目)也是个问题。

用俺的原子堆垛(点群/空间群操作系统)程序,很容易解决这些问题。

   

ICDD(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Diffraction Data)的广告

买一个数据库,需要好几千美金,更新时仍然要交费。

太好了,仍然有17万个PDF数据没有原子坐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254606.html

上一篇:立方体和五次对称性:0.618刀法
下一篇:《同行评议意见》:只评鸡毛,不评科学
收藏 IP: 119.166.142.*| 热度|

1 杨秀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