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nanp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nanping

博文

“他”发明了贯木拱桥,比达·芬奇早约500年

已有 1337 次阅读 2024-2-12 10:31 |个人分类:古建古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读中国科学技术史·桥梁卷等)

时期,汴河上有几座多跨木结构梁柱桥作为水陆交通咽喉要道,因桥柱碍事,时常发生艚船撞桥、柱桥塌沉舟事故,严重阻碍了国计民生依赖的水陆交通。兹事体大,引起了朝廷的重视,朝廷希望汴河上建造河中没有桥墩的桥梁来免除船撞之患。

     大约1033—1034年左右(具体时间不太确定)开始出现河中没有桥墩的虹桥,虹桥的模样见清明上河图《江山秋色图》

清明上河图局部

 

·赵伯驹《江山秋色图》

 

 虹桥技术发明者为一牢城废卒,一名身有残疾的狱卒由陈希亮(宋·官员)推广,

·王辟之《渑水燕谈录》卷八记载:青州城西南皆山,中贯洋水,限为二城。先时跨水植柱为桥,每至六七月间,山水暴涨,水与柱斗,率常坏桥,州以为患。明道中,夏英公守青,思有以捍之。会得牢城废卒,有智思,叠巨石固其岸,取大木数十相贯,架为飞桥,无柱。至今五十余年,桥不坏。庆历中,陈希亮守宿,以汴桥屡坏,率尝损官舟害人,乃命法青州所作飞桥。至今沿汴皆飞桥,为往来之利,俗曰虹桥。

 “牢城废卒”发明了“世界桥梁史中绝无仅有的木拱桥”(中国科学技术史,桥梁卷)——贯木拱桥。

 靖康之后,宋室南迁将包括贯木拱桥在内的许多北方先进技术带到了南方。至今在浙闽等地仍有不少贯木拱桥在使用

          近年在浙闽发现的贯木拱桥一览表(摘自《王澍的结构密码》)

·芬奇 于1502年左右设计出贯木拱桥,晚了“牢城废卒”约500年。达·芬奇的设计还只是一张原理草图,并没有建成实物。

达芬奇的设计手稿

 

  从取得的成就来看,牢城废卒”完全可以在世界科学技术史上占据一席之地。相比·芬奇的名闻遐迩牢城废卒”甚至没有留下姓名。

发明了世界桥梁史中绝无仅有的贯木拱桥比达·芬奇早近500年。为中国乃至世界古代桥梁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的技术发明造福了千万百姓。不知姓甚名谁,只能用代词“他”称呼,一个充满智慧、创造过奇迹、身有残疾的不知名狱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00375-1421443.html

上一篇:左祖右社
下一篇:三色桃花
收藏 IP: 119.130.153.*| 热度|

11 尤明庆 郑永军 宁利中 刘进平 李学宽 姚小鸥 张晓良 崔锦华 曹俊兴 杜占池 王成玉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