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鲁甸6.5级地震主震区域应预防后续强震发生

已有 2873 次阅读 2014-8-14 19:22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震, 余震, 预防, 前震, 主震

鲁甸6.5级地震主震区域应预防后续强震发生

   

   点评:

   地震序列是在一定时间内,发生在同一震源区的一系列大小不同的地震,且其发震机制具有某种内在或有共同的发震构造的一组地震的总称。

  地震序列可分为以下几类:(1)主震型:主震的震级高,很突出,主震释放的能量占全地震序列的90%以上,又分为“主震余震型”和前震主震余震型”两类;(2)震群型:没有突出的主震,主要能量是通过多次震级相近的地震释放出来的;(3)孤立型(单发性地震):其主要特点是几乎没有前震,也几乎没有余震。

   一个地震序列中最强的地震称为主震;主震后在同一震区陆续发生的较小地震称为余震。主震前在同一震区发生的较小地震称为前震。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鲁甸县发生6.5级强震,截至8月14日13时共记录到余震总数为1623个,还未发生5级以上余震,地震类型尚不能确定,预防后续强震发生非常必要。


专家:鲁甸6.5级地震主震区域应预防强余震发生

2014-08-14 15:5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8月14日电(记者 史广林)云南省地震局退休老专家石绍先研究员14日在昆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云南鲁甸6.5级地震主震区域应预防强余震发生。

  余震是在主震之后接连发生的小地震。余震一般在地球内部发生主震的同一地方发生。通常的情况是一个主震发生以后,紧跟着有一系列余震,其强度一般都比主震小。余震的持续时间可达几天甚至几个月。

  石绍先介绍,6至6.9级地震第一阶段的余震一般发生在15至20天期间,云南鲁甸6.5级地震后还未发生5级以上余震,地震部门将加强地震监测预报。

  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鲁甸县发生6.5级强震,截至8月14日13时共记录到余震总数为1623个。

http://news.sohu.com/20140814/n403450124.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19543.html

上一篇:钱塘江“鬼王潮”打翻众观众(1/20) :关注11-13日潮汐组合
下一篇:厄尔尼诺将在10月前后发生:关键在于9月南极半岛海冰变化趋势
收藏 IP: 222.168.41.*| 热度|

4 杨文祥 钟炳 Majorite sunxiaof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